记东兴区公安分局援凉民警毕小双

2019-08-13 09:54:4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钟睿 曾利军

为脱贫攻坚 多做一份贡献

——记东兴区公安分局援凉民警毕小双

和当地孩子们在一起

帮村民干农活

帮助村民清理道路

走村入户

走访

8月,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的空气格外干燥,毕小双正坐在自己几平方米大的房间内,将贫困户的走访记录一一填写。

这个不大的房子,既是他的卧室,也是他的办公室。

“现在环境还算好的了,刚来时,条件更艰苦。”毕小双是2018年6月被选派到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的。

一年多过去了,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综合帮扶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下,在帮扶队的努力下,该村230余户贫困户,已有一半脱了贫。

在来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之前,毕小双是东兴区公安分局警务保障室的副主任。

来到阿支吾村之后,毕小双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第一书记”和村委会识别精准扶贫户、帮扶贫困户、实施扶贫项目。

刚到阿支吾村时条件十分艰苦,连浴室都没有。除了工作,闲暇时,毕小双一有时间就自己下厨做饭。

“以前买菜需要到几公里以外的镇上,现在都是自己种菜吃。”指着屋外的一块菜地,毕小双说道。

到阿支吾村后,考虑到山路崎岖、路途漫长,当地村委会给毕小双配了一辆电瓶车,走村入户时,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但他几乎没骑过。

“山高路陡,遇到下雨,泥泞的村路连大马力的电动车也打滑。”毕小双笑着说,路是难走了点,但他不觉得辛苦,多入户也能拉近他和村民的距离。

在毕小双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满满地记录着他每天的行程:去贫困户家中,查看村民的新房建设进展,到住在山上的村民家中;整理完善脱贫攻坚资料;开展自主搬迁户识别工作、对全村230余户进行走访、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环境整治、交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一年多以来,在阿支吾村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总能看到毕小双背着一个双肩包的身影,风雨无阻。

“现在脱贫的村民越来越多,资料也少了很多。” 不需要走村入户的时候,毕小双就在宿舍里整理完善脱贫攻坚资料。

在凉山扶贫的一年多时间里,远离家乡上百公里,毕小双很想念远在内江的家人。因为手机信号不好,工作忙完后,他时常会跑到山坡上,给家人打个电话,但他从来不和家人提及工作的艰辛。

“在这里工作一天,就想多做一份贡献,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些贫困村能早日实现脱贫!”毕小双说,如今,看着阿支吾村基础条件越来越好,自己心里也美滋滋的。(钟睿 曾利军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