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向耕地要效益 新增万亩“致富田”

2021-03-19 09:47:0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陈莉萍

整治后的土地

坡改梯后的土地

水塘被加固后,滴灌设施水源不断

蓄水池

土地,是农民生活的依靠。但,许多土地存在配套设施不足、“营养不良”的困扰,导致部分地方的村民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守着土地,却收获寥寥。

自2016年以来,内江坚持把土地整治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等工程,新增耕地12778.37亩,完成坡改梯16277亩,整理格田18678.8亩,整治山坪塘239口,整治囤水田埂26087.62千米,新建田间道路161.19千米,新建生产便道112.72千米,新建蓄水池350口。

随着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落地,项目区随之发生可喜变化,1943户农户、5529名人口享受到了土地整治带来的红利……

完善设施 农业生产有了保障

3月9日,经蜿蜒平坦的乡村公路,记者来到位于威远县高石镇童家村的土地整治项目现场。

平整的土地被新翻待种,散发着淡淡的泥土气息;宽约1米的水泥生产便道向坡上延伸,似乎看不到尽头;道旁水渠修砌得整整齐齐,连通着各片土地;蓄水池里水波盈盈,为春播储备着水源……

平整厚实的土地、便捷的生产设施,童家村村民期盼已久。

“我们村8组这片土地有200多亩,在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前,撂荒的土地就有140多亩。”童家村8组组长唐春泽说,原来因为距水源地较远,水利设施建设滞后,当地农作物灌溉成为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

2019年9月,威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高石镇原大湾、童家、和丰村和高石镇原九里、刘家、石牛村共两大土地整治扶贫项目。其中,原石牛、童家、禾丰、大湾曾为贫困村(2020年,原九里村与原童家村合为童家村,原刘家村与原石牛村合为石牛村),通过实施土地平整和农田、水利、道路等工程建设,有效改善贫困村落后的基础设施,提高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靠天吃饭”的窘境。

土地整治带来的变化,童家村村民陈万洪有着切身感受。

2018年,陈万洪承包了村里100余亩土地种植农作物。

农作物旱不得,当时,水源成了他发展产业的拦路虎。基地附近没有水源,只得依靠每年春耕时葫芦口水库放水。然而,放水量也远远不够。陈万洪挖了两口水田打算蓄水备用,但水田漏水,耕种用水无从保障。

土地整治项目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修建生产便道、深翻土地、培肥地力、整治水塘、加宽加固田间道……土地整治项目完工后,陈万洪直呼方便了许多。“现在田能保水,我的水肥一体滴灌设施有了水源保障,不仅节约生产成本,也能保证农作物水源供应,太好了!另外,有了生产便道,我们运肥、采摘都更方便了。”他欣喜地说,土地整治项目为自己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提供了基础。

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红利。据介绍,陈万洪开设的基地每年支付土地租金约5万元,用工支出10余万元,长期雇用的脱贫户有6名。

童家村及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实现就业,按照当地用工10元/小时计算,工人每天可获得80元务工收入。此外,通过省级扶贫专项资金支持,陈万洪建设了滴灌设施,进一步改善灌溉条件,自2019年开始,他每年为村集体带来8000元收入。

该项目受益者不仅仅只有童家村村民,该项目所在的高石镇原九里、刘家、石牛村和原大湾、禾丰村同样享受到项目实施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利好。

以旧换新 土地焕发新活力

土地问题在东兴区双桥镇原双鼓、凤天、杨家冲、凤龙等村同样存在(2020年,原双鼓村与原凤龙村合为凤龙村,原杨家冲村与原凤天村合为凤天村)。

以上村以农业生产为主,但是生产条件较差,植被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农业机构及农业科技普及度不高,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小,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加之现有的灌溉与排水设施修建年代久远急需整治改造、田间道路缺乏整治、配套路况较差,群众迫切希望能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改善提升生产生活条件。

为此,2017年10月,东兴区启动双桥镇原双鼓村、凤天村、杨家冲村、凤龙村土地整治扶贫项目。其中,原凤天村、杨家冲村、凤龙村曾为贫困村,项目建设规模为14937.15亩。

2019年,项目全面进场施工。全方位的整治措施随之落地:格田整治1696.70亩、坡改梯整治1416.75亩、水田整治614.49亩、旱地整治8517.64亩、配套生产路22条、整治山坪塘21口、新建蓄水池46口、整治3.0米宽田间道9条、设置错车道43处……

2021年3月,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开始,农户明显感觉到,土地整治专项实施后,项目区农田集约化和水利化程度显著提高,可喜的变化随处可见,归并零散田块,田块规模变大,耕地增加了;实施土地翻新培肥,耕地质量改善了;新建或完善蓄水池、山坪塘,水资源利用高效了;新建田间道、生产便道,交通条件更好了。

项目实施前,凤龙村1组有5口鱼塘,曾经每口租金低至约100元,还经常处于无人承租状态。项目实施后,通过实施鱼塘清淤、坝体防渗加固,鱼塘蓄水能力和水质条件明显改善,每口租金达到数百元至1000元。集体收益增加了,业主养殖收益也大为改观。

以上地方只是内江土地整治扶贫专项实施的几个缩影。

自2016年以来,内江先后将19个土地整治项目纳入市级扶贫专项,已投入资金17357.89万元。截至目前,19个土地整治扶贫专项已全部完工,合计新增耕地12778.37亩,完成坡改梯16277亩,格田整理18678.8亩,山坪塘整治239口,整治囤水田埂26087.62千米,新建田间道路161.19千米,新建生产便道112.72千米,新建蓄水池350口,惠及农户1943户、人口5529人。

通过土地整治,昔日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小田被开辟成大块沃野,废地、撂荒地经过平整改良,重新迸发出新的生机,让更多的土地开始流转进行规模化种植,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益,推动农业生产集约、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让农民致富奔康路越来越宽,农村经济焕发新的活力。(陈莉萍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