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用国产代替进口 内江启动新一轮西兰花良种选育

2022-10-27 11:07: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刘煜瑞 罗清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刘煜瑞 罗清心 摄影报道)“根系的生长状况良好,基本无病虫危害。”10月25日一大早,内江高新区的国家西兰花良种攻关内江测试中心内,技术人员熊东东走在田垄之间,俯身观察着西兰花幼苗的生长情况,不时还掏出手机拍照留作资料。

“今年基地种植有超过110个西兰花品种。这一批苗在半个月前刚完成栽种,正处于缓苗阶段。目前,我们每天都会来到地里观察幼苗根系生长,并做好病虫害防治。”熊东东介绍,每年的9月到次年3月都是该中心最忙碌的时候,全国各地上百种西兰花品种会集中栽种到内江这片田野中,进行优良品种的选育。

近年来,西兰花产业在中国发展迅速,然而中国西兰花种子供给却长期为国外所垄断。为解决这一局面,2018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启动了“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协同推动西兰花新品种选育、联合测试和育种共性关键技术、制繁种技术研究等工作。

“项目在四川的测试工作于2021年正式开始。经过数个月的调研考察,我们最终选择与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开展合作,共建国家西兰花良种攻关内江测试中心。”四川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宏介绍,内江具有四季分明,霜冻期短等气候特点,在西兰花的培育、种植和推广上具有明显的环境地域优势。而作为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组在四川的唯一品比试验点,内江测试中心将通过几年时间,选育、推广数种适宜西南地区栽培种植的优良西兰花品种。

实际上,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内江测试中心的试验栽种工作比去年晚了近一个月。“这也不算一件坏事。我们今年准备根据这个特殊情况,筛选一批耐寒耐雨耐弱光的西兰花品种。”在持续跟进观察幼苗的生长情况后,杨宏如此表示道。

当天上午,国家西兰花良种攻关内江测试中心种植区域一个角落,摆放着一列列排放整齐的花盆,盆内的萝卜幼苗已破土而出、绿意盎然。“这是我们港中下部就的樱桃萝卜、手指萝卜,生吃味道特别好。”该中心工作人员李雨晴介绍,该中心按照一个智慧农业研学中心、西兰花种植区、都市农业示范区进行了功能布局,在都市农业示范区内,中心每年都会筛选、培育适合丘陵地区种植的观赏蔬菜品种。

“除了萝卜外,我们还会尝试种植各种甘蓝、白菜等兼具观赏和食用的蔬菜品种,让消费者能够直接带回家,放在家里阳台上既可观赏,还可以尝鲜。”李雨晴说,未来该中心还打造成集农耕体验、创意农业、农业教育为一体的都市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课外劳动教育基地以及产学研实训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