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零存共蓄”,为子孙留下一个“绿色银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0:55: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邓婉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按照“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的要求,大力开展山川绿化、环境改善、产业转型、美化内江等行动,努力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制度体系,让内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

就如何致力防治并举、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前来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始终坚持绿色为先 不断践行美丽承诺

通篇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大代表张科对报告提出的“建设美丽新家园”一题深有感触,他说,“致力防治并举、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的举措顺应了420万内江人的心声,同时也是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

张科分析说,第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战役。张科建议,不管他是谁,不管他能上缴多少税收,不管他对经济发展能作多大贡献,只要污染水、大气、土壤,那他就是社会的罪人,就应该坚决被打击。同时要建章立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疏有堵,才更合理。

“关于开展绿化内江行动,我认为首先要保护现有的天然的生态系统,再才是治理。不能为了发展经济破坏了原始生态环境后又耗费高昂的人力物力来治理,那样更是得不偿失。”张科说。

张科说:“其次,对于推动环境治理方式的转变,我建议要严格准入,从源头上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建设,推动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各级学校要普及环境保护科普知识。通过政府间多部门联动,探索科学合理的治理方式,我相信我们一定有更蓝的天、更绿的地、更清的水、更优美的环境。”

■着力建设绿水青山 多方共建美丽家园

人大代表李向东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致力防治并举、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的发展理念,符合内江发展需要,符合内江人民群众的意愿,应坚决支持。希望市政府统筹协调,拿出强有力的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

“要开展好这一工作、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外,建议采取多种形式在广大市民中大力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配合、支持并积极参与和投身到这一行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建设的良好氛围。”李向东说。

■绿色引领产业发展 科技助力环境治污

来自畜牧业的人大代表易萍格外关注环境污染一题。她认为,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应该以可持续健康环保为底线,并借助先进科技提高治污能力。

易萍说:“近年来,一些大规模的养殖场对当地环境造成污染,已经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无论是较大规模的现代化养殖场还是小家庭的散户养殖,如果缺乏相应废物处理系统和环保措施,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就会对当地的环境带来不可逆的破坏污染。”

易萍建议,规模化养殖、科学管理才能根治环境污染。要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建设,建立起高标准的规范化养殖小区,实施科学的养殖管理,实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大规模的养殖企业首先要带头树立科学管理的观念,建立起一整套规范有效的生产管理模式、标准化生产经营体系和疫病防控管理体系。

■城区应“见缝插绿” 城周绿化实现彩色化

政协委员林文说:“现在内江的绿地越来越多,环境好的公园也越建越多。比如,谢家河湿地公园,有外地朋友来了,我都要带他们去湿地公园走一走,他们都很羡慕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还有现在正在建的塔山公园,到处是青山绿水。”

林文建议,城区应该“见缝插绿”,城周绿化实现彩色化。要成片成片地栽树,沿路、沿水、沿建筑植树,做到大树到处是、树林随处见。多栽银杏、玉兰等冠幅大、寿命长的高大乔木树种,确保能长高、长大、长壮,同时也能成林、成景。

林文表示,不能只重视栽种,还要重视管护。要想树木长好长大,后期管护得跟上,从“种”到“养”,不能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过程,而要有整体规划。

■建设美丽新家园 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政协委员王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这是加快内江新一轮赶超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必由之路。

“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王颖认为,我们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呵护自然,要围绕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真抓实干。实践绿色发展,都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绿色生活方式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最终实现具有基础意义、关键作用。点滴小事,时时可做、处处可为,都是在为绿色发展作贡献。

■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战 建设美丽新家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的要求,大力开展山川绿化、环境改善、产业转型、美化内江等行动,让内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政协委员王志远坦言,要完成这一目标,确实要付出艰苦努力和艰辛劳动,这就要求要把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把每一年完成的指标任务作为地方干部的政绩考核,完不成要追责;要严格环境执法,让全社会公开监督。

谈及空气质量检测预报,王志远说,要尽快公布三个县空气质量数据。环境治理要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去产能、加强机动车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改善。

王志远建议,推进长江渠引水工程项目早日立项建设,解决威远、资中两县群众饮水难的问题。狠抓饮用水安全保障,督促指导各地实施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的监管,全面公开饮水安全相关信息。在确保“好水”不能变差的同时,大力治理“差水”,督促各有关部门解决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

针对土壤污染治理,王志远表示,环保部门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并建立健全法规标准,重点着力于农用地分类与建设用地准入的管理。另外,还应该开展未污染土壤的保护、污染源监管和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李仁胜 邓婉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