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 确保精准脱贫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4 10:07: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熊子虚  

美丽新村(资料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精准脱贫。按照“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推进“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持续开展调研督导,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大力实施易地搬迁、医疗救助、社会保障、教育与就业等专项扶贫方案,提高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度,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

如何实施精准脱贫?与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引导贫困户苦干实干

努力增加收入

人大代表陈海英说,“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需要始终扭住精准,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

陈海英建议,一是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精准扶贫,实行干部帮扶到户,建立干部驻村帮扶机制;二是对所有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工作,大力实施异地搬迁、医疗救助、低保兜底政策,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切实解决贫困户吃饭、穿衣、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问题;三是引导他们坚定信心,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依靠自身努力增加收入。

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

形成大扶贫格局

人大代表谢正平表示,改善民生的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一个是扶贫脱贫。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得到不断完善,扶贫工作尽管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贫困面依然很大,扶贫脱贫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谢正平建议,脱贫攻坚工作要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项目结合起来;要加大扶贫投入,统筹力度,发挥整体效应;要创新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充分摸清贫困户情况

为贫困户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

参加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周军说,精准扶贫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市目前开展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到2019年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这一目标,还需继续加强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一定要把底摸准,充分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并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扶贫工作,不能简单地用钱去扶贫,要注重为贫困户创造稳定的收入来源,政府要统筹利用好农业等各方面的资源,打造系统工程,确保贫困户脱贫。同时,与贫困户加强沟通,引导和扶持贫困户积极脱贫,为贫困户打造展现自身能力的平台。

此外,在我市的贫困户中,有一大部分贫困户是因病因残致贫的,对于这部分人,政府要统筹好资金,建立资金平台和兜底政策,确保这些人也能按期脱贫。

精准扶贫

打响脱贫攻坚的成果保卫战

参加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林海亮说,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但是,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部分贫困户出现了等、靠、要以及好吃懒做的生活状态,同时农村还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正在蚕食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绩,建议市委、市政府在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也要迅速打响脱贫攻坚的成果保卫战,巩固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陈梨媛 熊子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