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改造项目建设拉开帷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09:44: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项目:

建设提前两月拉开帷幕 新进设备稳定运行

项目内容:加快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前期准备进度,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

责任单位:隆昌县党委和政府

协助单位:市城乡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完成时限:2016年9月底

项目简介

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保护水环境

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于2006年建成投产,服务范围为隆昌县城区,服务面积为19.8平方公里。

随着隆昌县城市建设规划逐步扩大,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逐年增多,污水量相应逐渐增大,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城市污水处理的需求。

隆昌河是流经县城的唯一河流,属于沱江水系,其流域面积小,河流径流量也小,枯水期甚至出现断流,河道污染严重。隆昌河也是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受纳水体。为了更好地保护隆昌县水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根据国家和四川省相关环保政策和规定,决定对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项目,位于隆昌县古湖街道办飞泉村11组,主要是对现有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的隆昌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扩能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4.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GB18918-2002)一级A标。该项目总投资5920.75万元,用地面积18453平方米,建设工期为18个月。

项目进展

新进设备及前期工作已完成

“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项目,经过前期近一年时间的准备,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据隆昌县自来水公司经理杨志清介绍,该项目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已完成可研、环评、立项及招标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7月18日前,完成施工现场打围、踏勘等工作;7月19日,施工队伍进场,开始清理工地附着物和场地平整工作。

根据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项目规划,隆昌县自来水公司于2016年5月采取政府招投标的方式,投资366万元采购了新的脱泥设备——高干度脱泥系统。该系统能将污泥含水率降至60%以内、污泥减量60%以上,可有效解决污泥含水率过高和后续处理的问题。该系统于2016年7月7日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并进入调试阶段。目前,该系统使用正常,污泥含水率完全达到60%以内,达到了预期目标。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出水总磷稳定达标,达到国家要求标准,隆昌县自来水公司于2016年6月投资19万元采购了总磷自动加药装置,并于7月27日完成总磷在线监控并网工作。8月22日,总磷在线监控装置通过检查验收。

现场直击

新脱泥设备处理污水效果明显

11月14日上午,记者在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使用新的高干度脱泥系统进行脱泥作业。据现场工作人员吴蕾介绍,该系统从今年7月27日正式运行以来,脱泥效果和污泥含水率都有了明显改善。

“厂区外面就是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目前,打围和平场等工作已完成。”吴蕾说,根据项目规划,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将新建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设施。

“作为隆昌县的重点工程项目,在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过程中,隆昌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前往施工现场进行指导。”隆昌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曾国庆表示,隆昌县将加快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项目建设,并严格监管工程质量。

项目成效

为改善隆昌河断面水质提供保障

隆昌县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扩能改造工程竣工后,可在现有3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基础上,增加1.5万吨/天的处理能力,达到4.5万吨/天的处理规模,可基本解决隆昌县城区污水管道溢流口在枯水期外溢的问题。

同时,还对现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可将现有的3万吨/天生化处理系统由CASS改为一体氧化沟,并增加1.5万吨/天的一体氧化沟生化处理系统,使全厂出水排放标准由现状出水执行的GB8978—96中的一级B标准提高为(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为隆昌河整治、过境断面水质改善提供保障。(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