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启动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0:35: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程家毅  

内江启动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

5年内,让片片新绿缀内江

绿色内江 (周崇镒 摄)

相互配合

荒山添绿

植树现场

热情植树

5年时间内,重点实施封山育林4.2万亩,生态脆弱区治理3万亩(岩溶区综合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修复4万亩(人工种草),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4万亩——这是我市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给出的“绿色任务清单”。

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市近日启动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计划到2020年,把内江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威远县、隆昌县和资中县建成省级绿化模范县,全市林地保有量稳定在195万亩,森林蓄积达到8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国土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大幅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实现地绿山青、绿满内江,筑牢长江上游沱江中游生态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承接新一轮建设绿色内江的重大任务,内江正在538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描绘出蔚为壮观的一片新绿……

秋冬植树忙,300人半天种绿一片山

11月17日上午,暖阳初生。市中区朝阳镇洪家寺村的一大片山地上,三百余名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参加2016年内江秋冬季义务植树活动,他们将在50亩地里,栽种3700余株雷竹苗,打响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的“第一枪”。

植树地块的一侧,是水雾缥缈、安静祥和的黄河镇水库;水库边上的山地里,则是热火朝天的植树场面。

扶直竹苗、培实新土、堆起围堰、提桶浇水……对于植树造林工作,机关干部、部队官兵接触时间虽不长,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道道工序都一丝不苟、认真细致。沿湖百米的山坡上处处都是抡锹挥镐的忙碌身影,大家你一锄、我一铲,干劲十足。在现场,三四个人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植树小队,其中年迈的老者抡不动铁铲就负责扶直竹苗,而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们则挖坑填土,在他们的通力配合下,植树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经过1个小时的努力,占地50亩、共3700余株竹苗顺利栽种完成。黄河镇水库边,一棵棵新栽的竹苗亭亭玉立,竹叶随风摇摆展现出勃勃生机。

来自市中区住建局的干部杨波和同事们一起栽种了6棵雷竹苗。擦干额上的汗水,她笑着说:“能自己动手为建设绿色内江增添一抹绿,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尽管个人的能力有限,但是大家都能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的话,内江将在我们的努力下变得更加山清水绿。”现场植树的机关单位干部纷纷表示,明年还将主动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有机会的话还会带着家人、小孩一起加入为内江添绿的公益事业中来。

致富新希望,誓把田园变绿色公园

“在活动之前,农村合作社已带领村民种植雷竹250余亩,加上义务植树的50亩,村里雷竹种植面积已达300余亩。”洪家寺村党支部书记阴文义告诉记者,村里计划今明两年大面积栽种雷竹,使全村雷竹栽种面积达到约1000亩。

说起发展现代农业绿色产业,洪家寺村已经远近闻名。在刚结束不久的柑橘采摘节上,洪家寺村的千余亩爱媛38号优质柑橘已经被市民采摘一空。漫山遍野的绿色已经成为村里吸引游客前来的主打色。

这一次,洪家寺村又借力建设绿色内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优势,从都江堰大量引进雷竹苗,全力打造村里的绿色休闲走廊和绿色经济带。

“这一片的小地名就叫‘斑竹湾’,多年来一直都自然栽种有雷竹。”阴文义介绍说,当初村民并不知道这竹子就叫雷竹,也不知道其竹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守着宝贝却不识货。

在农林部门的帮助下,洪家寺村两委今年开始萌发大力发展雷竹产业的计划。村干部去都江堰一带考察后,决定提议大力发展雷竹种植产业,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支持。

“雷竹在早春季节时会大量出笋,而雷竹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预计每亩年产竹笋1500公斤,市场价近万元。”提及对雷竹产业的预期,阴文义信心满满。他说,之前村里是打算流转黄河镇水库边的土地用于种植中药材的,但是后来考虑到种植中药材会对土壤以及水体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和污染,于是村两委放弃了这个项目,在农林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选择了发展养护简单、劳动成本低且经济价值高的雷竹种植产业。

“三年后,这片雷竹苗即可大面积成林,届时竹笋也将大面积上市。”阴文义说,洪家寺村雷竹产业还有更大的谋划。“后期我们还将完善雷竹林里的基础设施,依托美丽的黄河镇水库美景资源,把千亩雷竹林变成一个集休闲避暑、竹笋采摘体验、新村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到时候人们漫步于雷竹林内,既可以远眺秀美的黄河镇水库,也可以近摘新鲜的雷竹笋,还可以亲手种植小竹苗,为绿色内江贡献一己之力。”阴文义说:“让荒山长出绿林,让田园变成绿色公园,在这一思路的指引下,洪家寺村必将成为建设绿色内江的一个典范,而村民们也将在青山绿水中找到致富的新门路。”

再添大片绿,大力共建绿色新家园

今年11月,为响应中央“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省委“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战略部署,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以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市目标督查办等18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扎实开展。

梳理《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方案》得知,按照到“2020年,把内江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威远县、隆昌县和资中县建成省级绿化模范县”的总体目标安排,我市分准备启动、组织实施、自查总结、评估验收四个阶段,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全力建设绿色内江。

重点工程造林绿化方面,依托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植被恢复等重点工程建设,对一般宜林(绿)荒山、荒坡、荒滩、陡坡耕地、未利用地、不适宜耕作土地等政府规划宜林地植树造林绿化,因地制宜栽植特色经果林、木本原料林等,大力发展后续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2016-2020年期间,全市要完成人工造林19.1万亩,封育管护4.2万亩。

生态脆弱区治理方面,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适地适树(适种源)原则,采取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生物措施,以石漠化治理为重点,恢复林草植被,切实扭转生态恶化趋势,改善区域居民生产生活条件。2016-2020年期间,开展第三次石漠化监测工作,全市完成岩溶区综合治理3万亩。

水系绿化方面,打造沿江沿河生态廊道。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江、河、渠、库、堰两侧或四周以营建护岸林、护坡林、水源涵养林为主,兼顾经济林建设,重点加强沱江干流及支流景观绿化。2016-2020年期间,建设江河渠系绿化1000公里,水系宜绿地区林草植被绿化率达98%以上,实现“岸(渠)绿、水清、流畅”的目标。开展重要水源库区绿化。坚持保护与治理相结合,重点加强黄河湖、长沙坝—葫芦口、古宇湖、联合水库等城市、乡镇重要水源集雨区植树造林。每个林业重点乡镇建成重要水源涵养林1处。

通道绿化方面,全力实施公路绿化和铁路绿化。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两侧建设防护绿带、景观林带。2016-2020年期间,全市完成新建和改造国、省干道绿化300 公里。突出乡土特色,因地制宜实施县、乡通道绿化600公里,通道绿化率达到98%以上。在成渝高铁和成渝、内昆等铁路按照距外轨4-7米处栽植灌木,距外轨8-10米处栽植树高低于10米的原则建设防护绿带、景观林带。2016-2020年期间,全市完成铁路绿化100公里。

城市森林建设方面,以内江中心城区建成区及三县城区为中心,构建城市特色“森林公园”“森林社区”“森林庭院”等,打造城市“绿化群”“林荫网”。加强环城林带建设,构建城周森林屏障,以高大乔木为主,构建立体型、复合型绿色空间,提高绿化效益。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乡土树种的使用率占城市绿化的80%以上。

绿色家园建设方面,大力实施城镇庭院绿化、集镇村庄绿化、生态扶贫和深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认定一批绿色单位、绿色校园、绿色社区、园林城镇和园林式单位,实现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树。2016-2020年期间,建成绿化特色鲜明的森林乡镇10个,绿化美化示范村庄50个。通过整合项目投入,全市支持贫困村发展核桃、油茶、无花果等特色经果林2万亩。动员和鼓励适龄公民开展义务植树人均每年3株以上,营造各类纪念林10处,新建科普教育和义务植树基地6处,完成义务植树1000万株,公民尽责率达到80%以上。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面,抓好重点项目实施,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森林旅游康养。抓好新一轮退耕还林、造林补贴试点、森林抚育等重点项目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4万亩,开展中幼林抚育3万亩,完成低产低效林改造21万亩。围绕产业规划,结合脱贫攻坚,推进“万亩林亿元钱”示范区、林业产业园区、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资中县白云山、威远县慈姑塘、隆昌县尖山子、东兴区长江森林公园及威远县船石湖、石板河生态景区;抓好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四川隆昌古宇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和争取国家项目投资,初步建成集森林旅游、避暑度假、科普教学、生态疗养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

此外,我市还将多举措大力保护绿化成果。通过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等违法行为,严格保护林地资源。通过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加强野生动物救护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规范的动物收容救护体系,健全重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和防控体系,及时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疫病,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通过健全火灾应急处置机制,增强预警监测、应急处置和综合防控能力,推进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关口前移,落实森林健康工程治理、无公害防治等治理措施,控制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蔓延成灾等举措,深化基层林业站体制改革,建立完善镇村护林体系。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在绿化内江行动中迈出坚实的一步。11月8日,我市出台《全市今秋明春造林绿化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今秋明春管护国有林13.86万亩;营造林5.35万亩;全民义务植树200万株;巩固退耕还林成果31.74万亩;贫困村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0.748万亩,;水系绿化178公里;通道绿化140公里。

而昨日在洪家寺村开展的秋冬季义务植树活动,就是对人人参与绿化内江最生动的注解。相信四年之后,内江人会拥有一个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新家园。(李仁胜 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