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守护平安内江 内江综合治理密织群众“安全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5 10:42: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蕊   

城区武装检查 (曾利军 摄)

内江城区反恐防暴及街面治安防控启动仪式 (曾利军 摄)

网格员(左一)上门陪独居老人聊天

扫描快递内的物品 (黄正华 摄)

“雪亮工程”进农家,偷鸡摸狗必被抓。这句俗语,是隆昌人对“雪亮工程”的共识,也是隆昌人民切身体会。在“天网”覆盖到乡村的今天,“雪亮工程”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村民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

“有事情就找网格员,社区大小事居民能做主。”城市的居民,在“网格自治+”的模式中,感受到城市网格化管理的“零距离”、“全覆盖”和“快响应”;

如今,常常寄快递的市民都留意到,工作人员会登记身份信息、检查邮寄物品。收到快递的市民,再也不会担心包裹里有“未知物品”。奔波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员,终于不再遇到那些让他们啼笑皆非的“收件人名”;

……

这些,是内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缩影。

近年来,内江市政法部门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内江”的奋斗目标,全面加强组织领导,锐意开拓创新,全力攻坚克难,形成了党政主导、政法综治牵头、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连续10年,内江被省上表扬为综治先进,隆昌县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平安县(区)或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市中区连续9年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平安县(区)或平安建设先进县(区)。其余县(区)在一、二轮平安创建中均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平安县(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13年上升并连续10年保持在90%以上。

紧握“法宝”, 构建“平安内江”齐抓共管格局

作为“平安内江”建设的主力军,我市政法部门始终把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放在首要位置,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凌厉攻势。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打黑除恶、命案侦破、打击盗抢骗、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及“利剑”、“狂飙扫毒”、“5·14”堵源截流等系列专项行动。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国家和集体挽回了不少损失。全市法院系统全力打造一个格局、健全三个体系、规范四项机制,有力破解执行难题,维护法律权威。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强化教育监督管理,加强执法检查考评,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质量水平,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建档率达到100%。

在行业间,我市按照“系统抓,抓系统”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推动系统行业综治平安建设。教育部门以安防为核心,把视频监控及接入公安“天网”、配备专业保安、应急队伍,全面提升了学校安防能力。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为保证建设安全,住建部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各工地防范体系进一步健全,各项现场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施工操作规范得到进一步贯彻,建筑工地和民工队伍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建筑工地的治安形象取得明显好转。

注重发挥政法主力军作用和行业牵头部门作用的同时,我市还注重借助权威部门的力量来推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特别是在推动和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当中,多次由纪检部门对责任查究提出要求,为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平安内江”的落地和落实,还离不开“三大法宝”。除按省上要求每年把综治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和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书以外,我市还把综治工作纳入分类目标考核,每两年签订一次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

在紧握目标考核这个法宝中,我市的综治工作目标考核实行四重目标考核。注重下达目标的同时,我市亦把兑现责任书放在重要地位。今年以来,我市对50个综治平安建设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市始终坚持三重督导方式进行督查督导。第一重督导为领导督导,第二重督导为专项督查,第三重督导为联合督查,把握暗访督查这个法宝。

“平安内江”建设如何?安全感测评这个法宝很重要。市综治办参照省上测评方式,每年委托市统计局开展两次安全感测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省、市测评反映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狠抓“雪亮工程”,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农村治安防范是社区治安防控体系的短板。为此,我市各县(区)是把“雪亮工程”建设摆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昼夜兼程、开足马力建设。

“雪亮工程”是利用农村现有电视网络,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信息接入农户家庭数字电视终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专群结合,通过实时监控、一键报警、分级处置、综合应用,实现农村地区社会治安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无缝覆盖。

在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中,隆昌县在全面学习借鉴省内外多地做法的基础上,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多且文化总体不高的情况,按照适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对电视操作界面进行大幅优化、简化,只设110、119两个群众熟悉的报警类型。

按警情类型分类处置,村级平台同时短信推送,超时自动转入上一级平台,并增加预约挂号、水电气查询缴费等适用的便民服务功能,让“雪亮工程”更易于为群众所接受、推广、扩大使用面。

已完成“雪亮工程”建设的村,刑事、治安案件下降60%以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因此,隆昌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雪亮工程”进农家,偷鸡摸狗必被抓。

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部分,“雪亮工程”照亮了城乡。2015年我市实现城乡“天网”全覆盖,监控点位达4000多个。今年我市结合实际,在全市农村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在城区大力推广“平安智慧小区”建设。

在探索巡防体制改革方面,在原有网格化巡防模式基础上创新机制,增设11个特警武警联勤值守点、19个交警疏导组、14个线路巡逻组、14个堵截查缉点,构建了“点、线、面、圈立体防控,一方有警、八方响应、诸警联动的城区街面反恐防暴、治安防控”城区防控新格局。

在农村全面构建了以公安派出所为核心、以乡镇专兼职巡逻队和“大院长”制联防为主体、以片区专业巡防为补充的农村巡逻防控新格局,城乡见警率大幅提升。

“网格自治+”, 开启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2014年,市中区、隆昌县率先试点探索建设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新型社区管理服务模式,随后在全市得到推广,一个叫做“网格员”的词语在内江城乡出现,并被群众昵称为“格格”。

在市中区城南街道,网格建立党支部和居民自治委员会。通过“网格自治+”模式,开启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自今年8月,城南街道在开展试点以来,取得明显成效。“网格自治+”模式逐步得到了全街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这样的模式实现了由网格员单一服务向网格支部、网格居民自治委员会、网格社团组织、网格员组团式服务的转变,使得网格信息掌握更加精准全面,矛盾化解更加权威高效,服务群众更加热情周到,达到了网格内家庭布局清、人员结构清、隐患矛盾清的效果,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治理“全覆盖”、诉求“快响应”的目标。

目前,我市已形成市、县、乡、村、网格五级网格体系全面建成并规范运行。市、县(区)级分流中心、监管中心配备人员57名,2938个网格共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969名,共459个县(区)级职能部门接入网格化平台。

为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我市积极探索网格员管理方式方法。通过规范考核、精细管理,让网格员的工作更为实在和接地气,为网格员这一岗位注入了全新活力。

安全投递,狠抓寄递物流清理整顿

近年来,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收取快递和开箱验视环节的疏忽,“有毒包裹”、快递丢失等困扰着人们。

为解百姓困扰,我市于去年10月启动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24家法人快递企业和300余家分支机构均按照要求注册使用寄递e通,并在日常的收件工作中使用寄递e通上传寄件人身份信息、物品照片等内容,有效推进了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和实名寄递。

为解决县(区)无邮政监管部门、市邮政管理局监管鞭长莫及的问题,市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领导小组于今年1月对委托县(区)履行邮政监管职责的问题作了明确要求。市综治办、市邮政管理局先后4次组织对相关业务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寄递渠道安全事件。

在明确职能部门和强化培训的同时,我市始终坚持严管、严查、重罚的原则,相关部门多次明察暗访、联合执法。市邮政管理局对包括邮政公司、EMS在内的20家企业的24项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在内江生活很平安。”居住在东兴区平安路的郑雨来到内江工作已有数年。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不管出行,还是在家。民警的守护,让甜城人民有了安全感。网格化的精准,增强了甜城人民的幸福感。职能部门的全力以赴,保障了甜城人民的获得感。

沐浴着平安和谐之风,内江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正铺开“安全网”,守护着甜城人民的平安。(刘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