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守护甜城湖的“女汉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6:0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1月19日早上8点过,甜城湖水面上的雾气还未完全消散,45岁的内江市水务局甜城湖水务清洁队队长姚志贤便坐着小船,去打捞上游飘下来的水白菜等垃圾。微风迎面出来,带来阵阵寒意。

今年已是姚志贤担任甜城湖水务清洁队队长的第七个年头,一路走来,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热爱,她用实际行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守护着甜城湖的一方碧水,也因为甜城湖而重获新生。

冲锋在前 “女汉子”管住大老爷们

甜城湖水务清洁队一共有将近30名队员,其中大多数是大老爷们。如何把这支队伍管好?一开始姚志贤遇到了不少难题。“很多都是打渔人家出身,散漫惯了,不服从管理。”姚志贤回忆道,曾经有的队员不执行命令,当面说了些难听的话。

症结在哪里?姚志贤思来想去,关键还得靠实际行动,让队员们认可她这个队长。

2012年7月,内江遭遇特大洪水,无数的垃圾、杂物从上游漂下来。突然,大洲广场外一座面积近200平方米的在建移动码头崩脱了固定绳索,顺着水流向下游冲去。一旦撞上西林大桥桥墩或者卡在天宫堂水电站闸门之间,后果将不堪设想。

形势危急万分。姚志贤来不及多想,不会游泳的她带着几条船,勇敢地冲了上去。经过查看,他们打算借用鸟岛的地理条件,用巡逻船将移动码头挡住。然而,当巡逻船撞上移动码头的一刹那,船体出现剧烈的颠簸,姚志贤一个踉跄差点掉进水中。

她抓住船舷,迅速稳住身体,大声地指挥队员把所有的船围上来顶住移动码头,用抢险绳将其拴牢,顺势固定在西林大桥桥墩上的桥孔里,并快速地用工具将垃圾舀上船。一个小时不到,移动码头拴牢了,上千吨垃圾也成功被舀起。

“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当时非常危险,虽然是个女人,但姚队长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真是不要命了。这股冲锋在前、以身作则的劲头,就是我们服她的原因。”队员黄新渡回忆起来,至今仍心有余悸。

此外,每当队员家里有困难,姚志贤总会抽出时间去看望,即使再忙也没拉下过一家。“干这个工作的,大部分家里条件都不好,我只能尽力给予帮助。”姚志贤说,经过多年的相处,队员们已经像一家人了。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