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王林远:幸福的“鸟爸爸”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6 15:4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忠福 李骁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李忠福 李骁 张啸)作为2016年“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1月23日,王林远参加了内江市先进模范任务代表迎新春座谈会。对此,王林远感到非常自豪,也觉得自己很幸福。

36岁的王林远是一名厨师,但人们都称他为“鸟爸爸”。10多年来,他爱鸟护鸟,义务从事保护生态环境和鸟类的活动,救助的鸟类有20多个品种上千只;他配合森林警察和派出所,打击违法犯罪,为环保事业、保护鸟类,他曾被蛇咬过、被车撞过,但他从未放弃心中理想。

1月20日14时许,在隆昌县城区的一家小饭馆,忙完店内生意后,王林远换上衣服,收拾起保护鸟类的器具,带上宣传资料,驱车赶往“候鸟乐园”——古宇湖。

“今天是周末,到古宇湖玩耍的游客多,我喊了爱鸟协会的几个志愿者,一起去开展活动。”王林远说道。

10分钟后,他们来到古宇湖游船管理中心的码头。一行人分头行动,将数百张拍摄的鸟类科普图片挂在石栏杆上。

“这是赤麻鸭、这是鸬鹚、灰雁、白鹭,还有全世界仅存500只的青头潜鸭,它们都是国家保护动物。”看到两名小孩对鸟儿充满好奇的眼光,王林远主动为小朋友担任解说员。

“每次放假我都要和同学们来古宇湖看候鸟,志愿者的科普活动,既增长鸟类知识,又能唤起人们的爱鸟护鸟意识。”大二女生钟萍说。

谈起为什么喜欢鸟,王林远说缘于小时候的一次亲身经历。有一天在上学路上,经过一片树林,枝头上的一群小鸟发出欢快地叽喳声,突然“呯”的一声枪响,一只小鸟应声掉在他面前,小鸟脚还不停“蹬”着泥土;瞬间,所有的鸟儿全部飞走了,有个捕猎人走到他跟前,捡起小鸟装进口袋就走了。“在鸦雀无声的林中,我难受得快哭了。”从那以后,他立志要当一名鸟类的“守护神”。

上世纪90年代末,古宇湖周边的一些田间树林,有不少人用枪、套、网、钓等多种方式非法捕鸟,王林远就骑着自行车、翻山涉水去排查,每当发现这些捕鸟工具后,他就将其撤除销毁。

2015年12月30日,当天是他的生日。晚上8时许,他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古宇湖徐家桥(小地名)持枪打鸟。

王林远立即召集2名志愿者前往,第一时间和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警民到达现场后,发现前方竹林里闪着亮光,2名男子用灯光照射鸟儿,举枪朝树上栖息鸟儿开枪,民警立即喊话呵斥男子放下枪支,2名男子闻声,丢掉枪支分头逃窜。

“晚上的鸟儿很安静,也很脆弱,只要遇到有非法捕猎者用灯光照射,它们一般不会动。”王林远说起,心里涌起恻隐之心。所以,平时除了加强宣传外,夜间一旦有情况他都会赶往现场。

对于受伤的鸟儿,他精心照料。他买回养鸟书学习,不懂的就请教医生,时间久了,他逐步摸索出医治鸟儿受伤、骨折等医疗技术和用药剂量。2007年4月,正值鸟的繁殖期,几个孩子在树林里掏到30多只雏鸟,孩子家长发现后,送到他家中救治。

王林远租住在隆昌县城文庙坝附近的一间面积约30平方米小屋,那间小屋,既是他和妻儿的住所,也是他救治受伤鸟类的地方。

“我们是与鸟同居,和鸟同乐。”王林远的妻子颜克利告诉记者,当初和他交往时,他就要求必须要理解支持他爱鸟,才答应相处。“他很有爱心,经常参与爱鸟救鸟活动,耽误馆子生意,他不在的时候,我就自己下厨炒菜。”生性乐观的颜克利说。

在长期护鸟行动中,王林远和志愿者义务拆除了不计其数的捕鸟网,救助了大量受伤鸟儿,18年来,经他救助的鸟儿上千只。

2015年,为动员更多人参与爱鸟活动,王林远到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成立了隆昌县爱鸟养鸟协会,由他担任会长。近年来,协会在全县19个镇(街道)发展了100多名会员,他们中有工人、农民、教师,还有医生、公务员、企业家、学生等。在鸟类常年栖息的古宇湖、金鹅江、柏林寺水库、盐井滩等30多个地方,设立护鸟观察点和举报站,组织社区群众、学校开展爱鸟护鸟科普图片展,进村入户对村民进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鸟护鸟行列中,协会志愿者叶礼胜说,这几年跟王林远参加爱鸟活动,跑了无数的路,救助了很多鸟,做这样的事有意义。

“每年的寒暑假,我都要来协会做公益,不仅学到很多鸟儿方面的课外知识,还可以锻炼自己。”尚在隆昌县城关职中读高二的梁翥开心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