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火龙表演闹新春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10:2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黄正华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黄正华 张啸)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精彩刺激的火龙表演在东兴区永兴镇闪亮登场,整个场镇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氛围中。

晚上7点半,经过叩门点睛等仪式,亮闪闪的火龙横空出世,拉开了此次表演的序幕。火龙尽情翻腾,上下回旋、左右连环、前后穿伸,舞出了“开四门”、“海底探宝”、“貂蝉拜月”、“枯树盘根”等招牌动作。一前一后的打火流星也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使出“雪花盖顶”、“飞蛾展翅”、“黄狗穿裆”等招式,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欢呼,火龙通过游街逛市来到了表演场地。

除了打火流星,打水花也非常精彩。表演时,院坝的四方各架上一只炉子,由补锅匠负责烧铁水,当铁块熔化后,补锅匠舀起一瓢铁水向空中抛出,另有专人用木板接住铁水朝火龙击打,黄色夹带着绿色的火花在夜空中四处飞溅,非常壮观。为了活跃现场气氛,舞龙队还专程让围观群众排队体验了打水花的乐趣。

翻转的火流星、飞腾的喷火、别致的龙头、点灯的龙身、漂亮的水花、喧天的锣鼓,整个场镇都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

据了解,“永东火龙”(2015年,永东乡调整为永兴镇)作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每年的正月初七(立竹竿的日子)作为出龙日,正月初八到十四是舞龙日,正月十五是收龙日。舞龙时,表演队伍需要50人左右,由一人玩宝,四人打牌灯,四人敲锣鼓,九人舞龙,一人打松烟,两人耍火流星,多人配合将熔化后的铁水击打至空中,使得火星四溅、五光十色,场面十分壮观。每逢春节或重大节假日,火龙都会一展风采,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观赏,深受人们的喜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