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扎根乡村27年 他用“三心”守护村民健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07:22: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玲丽 邓红印  

——走近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段开宗

段开宗(左一)为病人开处方

段开宗是市中区全安镇洪坝村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扎根基层已经27年。

他有一颗医者仁心。长期背着药箱跋山涉水为村民看病,经他治愈的患者数以万计,他被誉为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他有一颗善心。把村民的健康当作“天大的事”,51岁仍不忘学习和钻研医术,用精湛的医术和责任心感动了广大村民,甚至让病危的患者出现奇迹;

他有一颗爱心。面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众,他免费诊断、免费开药扶贫济困。2007年底,段开宗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连续多年荣获全安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医者仁心 病人第一

凌晨5时到中午 他只“吃”了两包感冒冲剂

日前,记者来到市中区全安镇洪坝村卫生一站时,51岁的段开宗戴着口罩,正在给村民看病。当天他从凌晨5时“开门”坐诊,一直忙到中午,唯一吃过的东西只是两包感冒冲剂。

“有4个病人半夜来看急诊,我起来开了4次门,早上觉得喉咙不舒服,赶紧冲了两包感冒冲剂。毕竟每天还有这么多病人需要我,实在是一天也耽误不起。”段开宗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段开宗的坐诊桌上,摆着一本厚厚的《门诊日志记录本》和一叠处方笺,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就诊村民的个人信息、症状及初步诊断意见。村民排的队在诊断室内弯了几个圈,后来的则排到了诊断室外3米远。诊断室内还放着两张病床,床上各有一名老人正在输液。段开宗介绍,这两张床是他特地摆在身边的,目的是随时观察重症病人的状况,让病人及家属更加放心。

“段医生,因发烧烧成肺炎的小宝贝打吊针老是乱动,血管太细不好找,请你过来看一下。”诊断室外,段开宗的妻子陈桂容医生喊着,段医生放下听诊器,对排着队的村民表示歉意后,马上起身来到村卫生一站大厅。

此时,一名仅1岁的女婴躺在木桌上一直哭闹,不配合护士打吊针,女婴身旁的曾祖母和奶奶一脸着急。段开宗立即上前抚摸着孩子的肩膀进行安抚,见孩子情绪稍平息后,便用手按住头部进行固定,很快,陈桂容也顺利打入吊针,为孩子输液。

见到孩子输液后开始大口大口地喝奶,曾祖母周淑容这才放心了:“我们住在伍店村,距离洪坝村有三四公里,今天走了1个小时山路,专门到洪坝村找段医生,看到孩子的病情经治疗后逐步好转,我们也放心了。”

回到诊断室,段开宗继续为村民看病。妻子陈桂容每次路过诊断室门口,都忍不住看一眼丈夫,看到丈夫忙碌的身影,她心疼地叹了一口气。

“这些年,他每天都这么忙,一天接诊量少则六七十人,多则上百人。即使他感冒生病了,也不愿意休息一天,一边打着吊针一边给村民看病。”陈桂容担心丈夫身体被拖垮,无数次提醒丈夫“自己病了就休息一天嘛”,但都被段开宗拒绝了。

而拒绝妻子的理由,段开宗是这样说的:“我既然坐在村医这个位置上,每一天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村民看病,耽误一天就会延误病人的病情。你放心嘛,我能坚持下来,即使自己再痛苦,也要先给病人减轻痛苦。”

为了不耽误病人就诊,段开宗也推迟了自己的用餐时间——上午十一二点吃早饭,下午三四点吃午饭,晚上九十点吃晚饭。即使过春节,段开宗也只休息了正月初一的下午半天,其余时间,他都在为村民看病。

“医者仁心,病人始终是第一位。我的身体早就适应了这些不同寻常的饭点,帮助病人减轻痛苦,这才是作为医生本身的职责。” 段开宗说。

2满怀善心 心系村民

精湛医术 周围几十里的村民都来找他看病

在段开宗心里,治病救人就是医生的天职,洪坝村的村民都是他的左邻右舍,早已是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朋友。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不论路途有多远、过程有多艰辛,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去,从不会说苦喊累。

记者采访时,村民们多次提起挂在诊断室墙上的一面锦旗。这是村民陈大贵全家送给段开宗的,锦旗上写着“华佗在世 医术精湛”。

2015年1月25日,段开宗接到陈大贵的儿子打来的电话。“段医生,我父亲突发脑溢血,到医院诊断治疗后,病情没有好转,已经下了病危通知,现在昏迷不醒,恐怕是不行了……”放下电话,段开宗来到陈大贵家中,看到老人身旁已经摆好了寿衣、寿材和鞭炮,他上前仔细查看了老人情况后,认为还有一线希望,赶紧开了一张处方,让老人的儿子马上到卫生一站拿药。

治疗到第9天,陈大贵的病情再次出现不稳定,段开宗当天跑了4趟陈家,一次次把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后来,老人的病情逐步稳定、好转,段开宗仍坚持每天上门诊断治疗。直到26天后,奇迹发生了:

陈大贵竟然自己站了起来,并且能够下床走动。陈大贵全家放着鞭炮,向段开宗送来锦旗,连连感谢段医生的精湛医术和敬业精神。段开宗告诉记者:“现在陈大贵还健在,很幸运的是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老人前两天还找我开了感冒药,没事还拿着鱼竿去钓鱼,过得很开心和快乐。”

大厅里,记者看到许多从永安镇、凤鸣镇、朝阳镇等乡镇赶来看病的村民,有的转车两三次,有的步行一两个小时,甚至还有不少即将去深圳、新疆打工的村民,临走前还找段开宗开处方,带着药品离开家乡。

来自永安镇的李良英介绍:“段医生医术好、态度好、人品好、心地也很善良,周围几十里的村民,一生病都会来找他。”

记者了解到,村民能走动的,就到村卫生一站找段医生,不能走动的,段医生则背着急诊箱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看病。无论寒冬腊月、风雨交加,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他从不推辞。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永远摆在第一位,对病人来说,哪怕半夜来找我,我起来为病人开门,这就是一种温暖和希望。而对我来说,干一行爱一行,对病人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段开宗说。

3爱心帮扶 免费义诊

从业以来 他开出数万元免费药单

段开宗坦言,农村因病致贫的家庭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一大难点,他能做的就是尽力减少因病致贫家庭的医药费开支,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

20岁的余建奎幼年时发了一次高烧,之后患上乙脑,造成下肢瘫痪,身体虚弱时常患病。段开宗介绍,当时孩子小,家里只有爷爷奶奶照顾,他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承受病痛而无动于衷。每次,余建奎的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就诊,段开宗都不收一分钱。

同样,当段开宗得知病人来自敬老院,或本身是孤寡老人时,他照样免费看病,并叮嘱对方:“你只管拿着处方笺到药房拿药,其他的不用管。” 而他入户治疗的张祥林、段大均等困难家庭,也长期享受免费诊断、免费拿药。

从1990年行医开始,至今27年,段开宗对经济困难的村民不收费或适当减免医药费已是常事。据不完全统计,他开出的免费药单金额高达数万元。2007年底,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16年又入选“四川好人”,并多次荣获区级、镇级“优秀共产党员”。

医术精湛、医德过硬,这些年来,有许多优秀的单位想到洪坝村来“挖走”这一颗“金子”时,都被段开宗委婉拒绝。段开宗说:“我不愿意离开,是因为我真的热爱我的家乡,热爱这些村民,扎根基层这么多年,我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仅他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如今,段开宗已经通过了副主任医师的资格审核,他仍然选择继续留在洪坝村,用自己的医术帮助村民减轻痛苦,为村民铺就一条健康之路,希望村里人人都能过上健康、幸福的好日子。(罗玲丽 邓红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