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脖缠纱布,坚守岗位的“铁面交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7:19: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李雪  

脖缠纱布,坚守岗位的“铁面交警”

——走近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华富

执勤

办公

15次被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市公安局和所在支队、大队评为先进个人,3次获市公安局嘉奖……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张华富可谓是一个“明星”。百度搜索“内江交警张华富”,找到相关结果190多条,大多是其坚守岗位、送温暖、查处违法车辆等信息。

从警22年来,张华富始终坚持在一线执勤,曾因缠着纱布带病上岗引发网友关注。由于他办事原则性强,对下属要求严格,查违法不手软,就连亲戚求情也没用,人送外号“铁面交警”。但面对素不相识的路人,这位铁汉却无数次伸出援手,温暖他人。执勤生涯中,张华富曾直面持刀歹徒,也曾被车撞伤,留下一身职业病却无怨无悔。

铁骨铮铮 22年只有一年在家过除夕

2月7日,记者走进张华富的办公室,看到数十面荣誉奖牌十分醒目。

快到下午6点, 张华富和队员仍在紧张处理着各项工作 。

“我们每天的工作时间要比一般人多两个小时。”张华富告诉记者,按照交警工作制度, 每天早上7点30分到单位打卡,晚上7点打卡下班。如果轮到上夜班,每天工作在20个小时以上。

今年55岁的张华富,是交警战线上的一名“老兵”。自1995年从西藏军区转业回内江从事交警工作以来,他已经走过了近22年的职业生涯。

长期的军旅生活使张华富养成了刚直克己的性格。22年来,除轮休外,张华富从未迟到早退,即便生病也坚持上路执勤。

2013年5月6日, 网友发帖称:“内江一名老交警脖子上缠着纱布仍然坚持上班,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求真相。”该帖发出后,不少网友表示感动,引来媒体记者的关注和采访。得知张华富因长期超负荷工作患上颈椎病,疼痛难忍,但还是每天坚守岗位,网友们纷纷回帖点赞。

事实上,这只是张华富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中队长,张华富既要负责队里的各项管理工作,也要参与街面执勤,长期超负荷工作几乎成常态。他长年以马路为“家”,节假日总是带头坚守岗位,22年来,只有一年除夕夜在家度过。

铁面无私 查违法不留情

在交警支队,张华富有一个外号,人称“铁面交警”。与张华富共事8年的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何德勇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张华富办事原则性强,查起违法来六亲不认,不少来说情的人在他面前都吃了“闭门羹”。

张华富的一位亲戚,有一次因交通违法被查处,找到张华富 ,让他从轻处理,但被一口回绝:“不行,我对你从轻处理,就是对其他驾驶员的不公平。你违了法,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就这样,张华富严格执法、不留情面的“铁面”名号一下就传开了。

在不少驾驶员眼中,张华富的“铁面”也是出了名的。在张华富长期执勤的西林大道,曾有驾驶员开玩笑对他说,“张队长,你往那一站,交通秩序起码好一半。”玩笑归玩笑,反映的却是张华富严于执法的事实。

除了严于执法,张华富的“铁面”还体现在对队伍的管理上。

在队员杨建勇的印象中,张华富对工作要求严苛,细节上不容人犯一点差错。“刚开始到队里工作,我几乎是在张队长的批评声中度过的,不过也正是这些批评,让我成长很快!”

张华富常常对队员说:“你们是我的兵,工作只准拿先进,绝不允许落后。”他向队员定下“规矩”:只要是大队安排的工作,必须做到最好,干工作不认真,就不要在这个中队干。

疏堵保畅、交通警卫,他和队员一起坚持到最后;处置突发事件、抗洪抢险,他总是带着队员冲在最前面……正是由于其以身作则、严格管理,张华富带领的一中队,在大队各项业务考核中总是名列前茅,连续8年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管理规范的基层所队”。

铁汉柔情 伸出援手帮助他人

虽说张华富执法严苛,但在路面执勤时,每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有一年冬天,张华富驾驶警车带领队员巡逻时,看到一位年迈的环卫工,拉着载满垃圾的车吃力地上坡,他和队员随即下车帮忙推车。此事被网友曝光后,张华富被网友誉为“最美交警”。

有一次,张华富在执勤时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迷了路, 她不知道自己住在哪儿。为此,张华富带着老太太,逐个走访周边的几个小区。在走访了10多个小区后,终于将老太太送回家中。为了避免老太太再次走丢,张华富找来纸笔,将她的住址写在一张卡片上,放进了她的衣袋里……

类似的事不胜枚举。这些小事,温暖着路人的心,也展现了这位铁汉的柔情。多位同事证实,生活中的张华富是个“热心肠”。

“如果有困难,张队长都会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杨建勇说,刚来队里时,他和其他几名同事在张华富的帮助下,解决了住宿问题。

铁血铸警魂 曾被车拖出10米远

交警工作不仅辛劳琐碎 ,还存在危险性。一些驾驶员不配合,谩骂、拒检,直接驾车冲撞交警时有发生。

有一次,张华富和同事在东兴区太白路口查处摩托车违法行为时,一位摩托车驾驶员不仅不配合检查,反而骑着摩托车撞向张华富和同事,停车后他又从背后抽出一把长约30厘米长的砍刀,朝张华富等人砍过去……面对持刀者,张华富和同事们毫无惧色,最终和赶到的110民警一起将对方制服。

2012年10月,东兴区大千路,张华富在对一辆白色无号牌轿车进行检查时,驾驶员突然启动车辆,强行闯关,将张华富拖出10余米远并撞伤在地,然后驾驶员驾车逃逸,一路狂飙,并连续引发5起交通事故。事发后,张华富经过简单的治疗,在伤情没有康复的情况下,带病上班。

……

铁骨铮铮写忠诚,热血丹心铸警魂。

从警22年来,张华富曾多次以身涉险,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及长时间站立,他落下一身职业病。颈椎、腰椎骨质增生,最严重时曾住院一个月。回顾过往,张华富却无怨无悔,他说:“法律不容亵渎,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必须对得起这身警服!”(张小丽 李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