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两会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9:42: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李忠福 罗玲丽 邓婉蕾 徐静 邬丹 高俊 整理  

政协委员接受采访(黄正华 摄)

政协委员张建新发言(黄正华 摄)

加快工业提质增效

大力实施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提升壮大冶金建材、食品饮料、机械汽配、医药化工、电力能源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七大重点工业园区承载能力。

找准“痛点” 增收节支 改革创新

用新思路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市人大代表葛绍文认为,不少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阵痛与困难,政府要适时适度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帮扶,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重塑辉煌;而企业自己也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不断激发内生活力,找到落后产业转型发展的出路,齐心协力为壮大内江工业经济作贡献。

来自隆昌县汽配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刘宇认为,研发水平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源动力,只有创新的产品才能给企业带来更高附加值。他建议,加强研发力度,开展校企合作、中外企业联合,进行产品差异化研究,提升产品含金量,推动精益制造、智能制造;降低内耗,节能减排、加强对耗材规范化管理;深挖供应链价值,管控成本;创新管理,通过内、外训增强管理理念,用最适应企业发展的思维模式进行管理。

市人大代表李开明认为,要加快工业提质增效,企业首先要认准摸清行业发展的方向和规律,制定好企业发展目标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多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制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经验,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互联网+”和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积极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李贤英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工业各类专项资金,重点对实施结构调整的企业、项目给予支持,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发展;广泛引进、深入挖掘大项目、好项目,通过实施一批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步伐;大力实施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引导并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装备提升等方式逐步向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

市政协委员陈波建议,政府要引导企业创新管理和营销模式,完善支持企业转型和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加大降成本技术的推广力度,引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推创新,通过加强人才、技术、资本融合,实施科技大专项,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市政协委员何超表示,前几年,我市在改造传统工业,提质增效方面有一定成效,但并没有改变我市老工业基地的格局,因此,在工业提质增效方面,要紧紧围绕“创新”二字做文章。企业家要及时转变思维,不要有墨守成规、裹足不前的想法,要培养一批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通过不断创新,稳中求“变”、“变”中求进。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