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项目年•点赞内江】走进内江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07:2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徐梦琦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实习生 徐梦琦)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在这“春雷响万物长”的时节,一季度迈进了最后一个月份,甜城内江春意萌动,沱江两岸无限风光,“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伴随着我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顺利举行,内江41个重大项目同步开工,总投资73.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6.5亿元。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新春乍暖还寒之时,项目工地上,却干得热火朝天,内江已卯足干劲,拿出“敢挺、苦干、实拼”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工匠精神”的种子在各项目工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广泛传播。

在媒介深度融合的当下,“中央厨房”走向大众视野,“内江观察”从今日起,每周四推出一道开胃“小菜”谓之“项目年•点赞内江”,通过走现场、看项目、听介绍……用一个个小视频来“烹制”出项目年里的“大千美食”,为内江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呐喊助威!

项目名称:内江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工程

时  间:2017年3月7日上午11时许

采访地点:沱江对口滩(内江市经开区四合镇尖山村旗子山沱江边)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唐代大诗人李白游历千里来到内江,在西林古寺上俯瞰沱江,他写下了这样的千古佳句。九曲十一弯的沱江穿内江城而过,临江而居的内江因水而兴,更得水之灵。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江多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51立方米,是全国108个严重缺水市之一,是流域内唯一以沱江为饮用水源的城市。

为还群众一汪碧水、一泓清泉,内江市开展了一系列保障饮用水安全的“内江行动”。位于经开区四合镇尖山村旗子山沱江对口滩的“内江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为何要上移?

目前,内江城区饮用水的取水口均位于城市建成区内,在濛溪河引水工程之后,内江再出重拳,决定要将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此举得到国家、省、市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饮用水安全工作的重视,在经过对口滩断面实地踏勘,上、下游排污状况、水质状况以及周边环境现状等进行综合分析后,最终从专业的角度确定了具有较强科学性和代表性的采样点位,将城区饮用水源取水口上移至沱江对口滩。

3月7日上午,对口滩,在两岸黄灿灿的油菜花掩映下,工程车辆在沱江边来来回回,工人们正在进行取水口围堰建设工程和基坑的挖掘。内投集团建设项目负责人喻宗全介绍,该项目作为市重点应急工程,已于今年1月17日开工建设。主要分三个标段进行:取水口工程部分、取水泵房至花园滩大桥管道及过江管道铺设、清溪路至兰桂大道管道铺设。

喻宗全说,难度较大的是过江管道的建设,需要把沱江横腰“拦截”挖出一道深沟将管道铺设进去,三根直径为0.9米的管道并行,约346米长。据悉,整个工程需要铺设7.1公里长的管道,将新建每天40万立方米生产能力取水泵站及每天10万立方米配套原水输水管道,总投资1.6亿元,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未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改善内江市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确保内江饮用水水源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