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 内江全面推行河长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6:04: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启动仪式现场  王斌 摄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水乃生命之源,对每个人都至关重要。3月22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水日”,保护水资源,咱们内江也有大动作。(现场图)

当天上午9点,在城市规划展览馆外,内江举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启动仪式,吹响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的战斗号角。

您可能会问,什么是河长制?河长制,就是指省及省以下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行政区域总河长,各级领导分级、分段担任河流“河长”,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村级组织全面履行河湖保护管理责任,创新河湖保护管理体制,从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执法监督、管护水域岸线、保障河湖健康。

推行河长制,内江如何干?内江自身实际,已提出“河长主治、源头防治、系统共治、项目整治”的河(库)长制工作思路,完成了组织领导体系建设、市级工作方案制定、分级河库名录建立、四级河(库)长责任体系建设等工作。今年内江将全面建立河长制的各项工作制度,2018年完善提升,2019年及以后长期坚持。

具体来看,今年都有哪些小目标呢?看图一目了然。

全面推行河长制,咱内江非常重视,已成立了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副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有关副主席担任成员的内江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市长担任市级总河(库)长,分管水务工作的副市长兼任总河(库)长办公室主任;市河(库)长制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具体负责河长制工作的协调、督促、落实。

此外,咱内江还初步建立了四级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段负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对市域范围内纳入国家、省和市级水功能区管理的主要河流(水库)以及作用特殊、影响较大的河流(水库)均分级分段分库设立了由同级党政领导担任的河(库)长。

同时,由市河(库)长制办公室具体牵头,拟定了总河(库)长、市级河(库)长、总河(库)长办公室、市河(库)长制办公室和总河(库)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内江市河(库)长制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工作会议、巡查督办、信息通报等4大类10项工作制度和河(库)长负责、一河一库一策、综合施策、属地为主、多方共治等河(库)管护长效机制,部门按责履职和上下联运工作机制,上级河(库)长对下一级河(库)长的指导和监督机制,以及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