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打造廉洁教育平台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6:34: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隆昌石牌坊群

范长江故居

范长江廉洁教育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去年以来,特别是全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内江市委及时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3个巡察组,已完成首轮19个单位的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管党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325个、问题线索22件,形成情况专报14件。

》》》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内江毫不放松纪律审查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一直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记者从内江市纪委了解到,2016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01件(次),同比下降30.3%;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877件,处分881人,同比分别增长11%和20.9%。比较典型的案件有:市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曹雄,东兴区小河口镇原党委书记张运成收受他人钱物案件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内江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目前,针对20个单位的第二轮巡察正在开展;同时,县(区)巡察工作也正在抓紧推进、渐次铺开。

》》》范长江家风影响后世

距内江城区 12公里的田家镇正子村,有一座在全国新闻界享有盛名的百年老宅。这座串架镶板结构、小青瓦屋面、具有典型川南民居风格的老宅,正是“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故居所在。

4月7日,东兴区阳光明媚,范长江故居内,范长江少年时期、求学之路、西北之行、红色报人等篇章,鲜活生动地再现了范长江的一生。

东兴区纪委工作人员说:“范长江一生的一言一行,成为儿女最好的教科书,他以良好的家风家训教育儿子,使四个儿子个个成才。”

范长江时常告诫子女,“你们就记住几个字——懒、馋、贪、占、变。就是说,人并不是生来就是坏的,但会有一些不好的习气,最开始就是懒,然后就馋,就贪,贪了之后,就要去占,最后就变质了”。

范长江纪念馆于2016年被评为全市廉洁教育示范基地,馆内建有廉洁教育展厅,厅内设有廉洁书画室、廉洁宣传放映厅和清风茶室等。

》》》廉洁牌坊警示后人

在素有“中国石牌坊之乡”美誉的四川隆昌,当地积极挖掘独有的牌坊文化资源,深入研究牌坊“德政、勤政、廉政、仁政”的文化内涵,将廉洁文化与牌坊传统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建成了以沧桑淳朴的古驿道、巍然屹立的德政牌坊、历经风雨的德政石碑、千年流传的德政故事等为载体的隆昌石牌坊廉洁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除德政坊、德政堂、牛树梅官邸等集中展现隆昌历史上勤政廉政官员的理念、事迹外,还在基地解说、展馆布局、活动开展等方面还融入大量廉洁文化的元素,集古牌坊、古石碑、大戏台、牌坊人物德政展馆、廉政故事解说于一体。

隆昌纪委宣教室主任成应帅告诉记者,石牌坊廉洁教育基地建成后,成为学习和弘扬廉洁文化的有效载体。在重大历史事件、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结合新党员入党、公务员录用、领导干部任职、领导班子换届、学校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中小学生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参观活动,近十万人次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还先后接待了省、市领导,其他市州考察团、记者团等,累计接待各类干部群众35万余人次。

全市层面,内江深化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全力打造廉洁教育平台,传承发扬内江本土优秀廉洁文化思想,打造了隆昌石牌坊、东兴区范长江纪念馆等7个全市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