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为底 一座城就是一片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8 17:4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张啸  

甜城湖晚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张啸)哐哐哐……嗡嗡嗡……金属的撞击声和塔吊的作业声合奏出一曲忙碌的施工进行曲。6月27日,在位于经开区四合镇尖山村的内江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工程(以下简称“工程”)施工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对工程的取水泵房主体结构,进行最后的收尾作业。

内江城以水相生,内江人与水相伴。千百年来,沱江水穿城而过,早已成为内江人的母亲河。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沱江全域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治污,刻不容缓。去年11月,内江出台《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世代工程”,让内江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重点项目引领 沱江治理如火如荼

“工程即将完工,预计7月份可投入使用。每天40万吨生产能力的取水泵站以及10万吨/天配套原水输水管道将为80万城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洁净的饮用水。”内江市环保局局长谢媛丽说。

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顾名思义就是把内江城区饮用水的取水口往沱江上游移动。内江多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351立方米,是全国108个严重缺水市之一。作为沱江流域内唯一以沱江为饮用水源的城市,沱江水源对内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然都是从沱江取水,那为何要把取水口上移呢?

“在经过对口滩断面实地踏勘,上、下游排污状况、水质状况以及周边环境现状等进行综合分析后,最终从专业的角度确定了具有较强科学性和代表性的采样点位,将城区饮用水源取水口上移近7公里至沱江对口滩。”项目负责人喻宗全表示,内江原来的城区饮用水取水口共两个,一个位于市中区老城,建设于上世纪60年代,已基本停用;另一个位于东兴区繁华的兰桂大道附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目前正在使用的取水口,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饮用水取水口已经被城区包围,也不再适宜由此取水。

作为内江市重点应急工程,项目于今年1月17日开工建设。主要分三个标段进行:取水口工程部分、取水泵房至花园滩大桥管道及过江管道铺设、清溪路至兰桂大道管道铺设。截至6月23日,取水泵房主体工程已完成90%;沿线输水管沟开挖完成6公里,完成该项工程总量的97%,管道安装也已完成5.3公里,完成该项工作总量的85%;而项目自流管道至取水头和过江管道水下施工部分已全部完成。

除了内江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工程,城区11条黑臭水体整治、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针对大气、水源、土壤污染治理,我们梳理了80多个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加紧推进。”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理顺体制机制 绿色发展保障有力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去年11月,《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理顺体制机制,为内江推进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内江将按照“一增一减一治”要求,组织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流域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交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力争到2020年,纳入考核的内江沱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2%,干流出境断面达IV类水质以上,辖区内主要河流消除劣V类水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

一增,内江重点加强沱江干流及支流景观绿化。2016年~2020年期间,全市要建设江河渠系绿化1000公里,水系宜绿地区林草植被绿化率达98%以上,实现“岸(渠)绿、水清、流畅”的目标。

一减,内江加速推进乡市三水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推行“污染企业黑名单”制度,强力减污减排。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总量减排居全省第一方阵,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二。

一治,内江排查出中心城区11条黑臭水体,对每条黑臭水体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和其他污染进行污染源调查,并提出了建设截污干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岸带修复、面源控制等多种措施“对症下药”。今年底前,11条黑臭水体将全部启动整治工作。同时,融入生态理念打造11个生态公园,实现“一江两岸”“九带两湖”和“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宜居生态生活环境的美好愿景。

此外,4月17日,内江还挂牌成立了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办公室,从全市范围内抽调熟悉业务的精兵强将60余名,助推沱江流域综合治理,为内江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打下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