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发展·内江实践】治理沱江:今年内江梳理40个项目重点推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7:4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施工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7月20日下午,烈日当头。内江城区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8台挖掘机正开足马力进行土方作业,以铺设截污干管。

“前期因为拆迁问题,该项目进度有所滞后。为此,从分管市领导到具体职能部门都加大了督查力度。”内江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生态环保组工作人员兰磊表示,该小组已先后3次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

治理沱江

今年40个项目重点推进

沱江是内江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滋养了这一方水土。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沱江流域已进入全域污染状态。

治理沱江,已迫在眉睫。

2016年11月,内江出台《关于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沱江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世代工程”来谋篇布局。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内江将按照“一增一减一治”要求,组织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流域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交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力争到2020年,纳入考核的内江沱江流域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2%,干流出境断面达IV类水质以上,辖区内主要河流消除劣V类水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

今年4月17日,内江还专门挂牌成立了项目综合推进中心即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规划推进组、城市建设组、交通建设组、生态环保水利组、产业发展组、社会民生组,从全市范围内抽调专兼职工作人员60余名,进一步延伸工作职能,促进重点项目落地。

“今年,针对沱江流域综合治理,我们共梳理出40个项目进行重点推进,总投资近163亿元。其中,又细化为15个续建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和5个加快前期项目。”生态环保组组长周永红介绍,短短3个多月时间,小组成员已基本跑遍40个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即为15个续建项目之一。

此外,内江还开展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截止目前已完成沱江流域绿化面积6830亩;加大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和土地整治力度,探索建立矿山环境治理新模式,截止目前,威远县有9个矿山企业完成了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并通过项目验收,累计投入资金686.85万元;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成效,全面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共划定禁养区1254平方公里,投入资金1591.5万元关闭、搬迁、整治28个养殖场。

高位起步

全力完善顶层设计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除了微观的实践探索,内江还坚持高位起步,全力完善沱江流域综合治理的宏观顶层设计。

据悉,内江正全力编制《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规划(2016—2020年)》。目前,已完成全市沱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共56个点的现场踏勘,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将邀请国家、省流域治理专家组成规划论证专家委员会,对规划编制、流域治理等进行论证和指导。

“预计今年8月有望通过市委常委会,并正式印发。”市项目综合推进中心规划推进组组长钟霞介绍。

此外,内江还初步编制完成《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项目规划(2016-2020年)》,紧紧围绕沱江流域综合治理,从大规模绿化内江、流域污染防治、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绿色交通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初步筛选了重大项目600个,计划总投资1222.06亿元。

内江还积极向上争取支持,作为全省唯一推荐的“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上报国家发改委,力争纳入全国10个试点城市之一;收集整理市级各部门资料,进一步完善全市“多规一张图”数据平台,组织召开初步成果验收会;在全市“多规一张图”数据平台基础上,启动内江沱江流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基本确定了信息管理平台多规一张图、规划符合性检查、重大项目在线监测、会议会审、生态环境监察等5大功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