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全国“最美家庭”余向红家庭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7:1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为爱奔走的一家人

——走近全国“最美家庭”余向红家庭

余向红家庭全家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家庭名片:内江市威远县余向红家庭,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2013年9月,余向红的女儿王若晶被确诊为白血病。但乐观开朗的王若晶,毅然战胜了病魔并重返校园。生病前就热心公益的王若晶,和全家人一起积极投身公益,帮助了许多身处困境的人们。

家风家训:仁者爱人,爱人者,人恒爱之。

家庭故事:

暑假来了,王若晶似乎更忙了。7月,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并担任“威远穹窿古砦个案研究”团队的负责人。

7月6日,王若晶带着团队成员回到家乡威远开展实地考察调研。白天她跟团队一起顶着太阳出门考察调研,晚上回来还要加班讨论。看着女儿这么辛苦,余向红虽然心里不舍,但她打心眼里为女儿的努力感到骄傲。

2013年9月,余向红一家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刚刚如愿考入四川师范大学的王若晶在体检时查出血常规异常,后被确诊为白血病。

“生活就是这样,你永远不可能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王若晶被迅速恶化的病情击倒,三天就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压得余向红一家人喘不过气来。

然而没想到的是,乖巧懂事的王若晶早已了解到自己的病情,她不但坦然接受了这一切,还非常积极地面对。

“大难临头,唯一能做的就是冷静面对,以一颗乐观的心去迎接病魔的挑战。”余向红说,女儿住院期间,一家人相互鼓励,在病房里的日子也变得有声有色起来,一家人在病房里跳舞、折纸玫瑰、剪窗花、演情景剧……乐观积极的王若晶,在家人和社会的鼓励与支持下,治疗达到了较佳效果,病情也逐渐好转起来,于2014年7月顺利出院。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生病前就热心公益的王若晶,在“重生”后更加专注于公益事业。而刚刚经历了一场心理磨难的余向红夫妇,也开始为大病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家人除了参加“走进敬老院”、“救助大病患者”等多项公益活动外,还多次走进各大医院血液科,为病友们解疑答惑;同时,通过创建“四川血液病交流群”,让病友们在治疗上少走弯路……2016年5月,余向红一家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

“现在我在忙着整理实地考察调研期间的视频影像和采访资料,任务很重,不知道暑假还能不能再回趟家。”7月12日王若晶在威远实地考察调研完就回成都了。她表示,之所以选择做这个研究是源于对巴蜀文化、家乡文化的热爱,希望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家乡旅游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暑假回家,她最遗憾的是没能好好陪陪奶奶。

9月开学后就是大三了,王若晶也开始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点想法。“我未来想当个老师,如果有可能也会继续深造。”对于王若晶来说,教师这个职业同样是奉献社会,她希望把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