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撤县设市今日举行授牌仪式 开启梦想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09:2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 张啸 邵明亮)今日,一块名为“中国共产党隆昌市委员会”的牌子即将在“川东大门”正式诞生。它标志着百年古城隆昌从今天起,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隆昌,因文化底蕴深厚,历史给它留下永不褪色的记忆。从县变市,一字之差,让它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时间跨越20年后,国家着眼“一带一路”建设与全国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面向陆海联动、双向开放的新型格局,国务院解冻撤县设市,隆昌成为全国首批、四川第一个获批的县级市。

隆昌撤县设市后,行政区域不变,由四川省直辖,内江市代管,而发生变化的是城市发展思路,将利于在四川多点多级支撑发展战略中,率先夯实底部基础;将利于形成承接重庆都市圈辐射的配套产业集群,促进成渝经济区环渝腹地区块经济发展;将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作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隆昌把自身产业全面融入到内江的产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成渝、配套成渝,全力抓好“四个着力”——即着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工业强县示范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内江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发挥支撑作用。

隆昌,从此开启新征程,肩负新使命。

【忆往昔】

450年厚积薄发 今朝迎来全新阶段

“精致隆昌小县,雄伟川东大门。青石之城,正当六路要冲。白鹅之邑,常获四方美誉。古因驿道设县,近因牌坊传名……”

在南关石牌坊古镇入口处,一块硕大的青石上,雕刻着“巴蜀鬼才”魏明伦所作的《牌坊赋》,这些年,一直诉说着隆昌的过往荣光。

明朝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割泸县2里、荣昌4里、富顺1里,置县,以隆桥驿为县治,取名为隆昌县,寓意“兴隆昌盛”。

隆昌本土作家张宗基回忆,新中国成立前,隆昌城的主干道只是南北二街,中间由一条中城街连接,构成主城区。这中城街便是城中心的商业街,大商家的店铺都集中在这里,多是花纱匹头、钱庄邮局、旅馆商号、烟草茶庄、饭馆商会、戏园茶馆。

新中国成立后改名为中心街,一直沿用到现在。

中心街,隆昌县委所在地,也是历代老衙门的旧址,几盏仿古路灯、几栋青瓦白墙式的川南民居建筑布局其中,更加凸显这座现代化城市的历史厚重感。

北街是米市,升升米、担担米都在米市交易。南街是农民街,起自南门桥头,经营日杂蔬果、泥鳅黄鳝;南街尾是牌坊群,牌坊脚下是古驿道,很窄,成了巷子街,叫春牛坪,是买卖牛的地方。

过去的隆昌成为记忆,未来的隆昌令人期待。

作为成渝线上“川东第一县”,隆昌自古就商贾云集,文化底蕴深厚,充满灵性与活力,古名“隆桥驿站”,沿巴蜀古驿道而建,横卧于数条古驿道交会的地方,是“以道置县,以道兴城”的历史见证。县域内保有17座古牌坊,6座现代牌坊,被誉为“中国石牌坊之乡”。

千年沧桑古驿道,立体史书石牌坊,历史给隆昌留下了永不褪色的记忆。从“置县”到“设市”,450年的发展历程奠定了隆昌今朝迈向新征程的动力。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