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拳治“老赖” 内江三天执行到位1920万、拘6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21:08: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嘉 罗尹  

执行大会战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李嘉 罗尹)“这么大一张照片,这是谁啊?”8月29日中午,隆昌市城区显著位置的户外大屏,滚动弹出的一张张头像照片引起市民好奇驻足观看。

“这下人丢大了,欠钱不还,就该这样。”在看到大屏同步显示的被执行人信息时,随即明白过来的市民对法院公开曝光被执行人的行为纷纷点赞。

8月31日,全省法院为期三天万人攻坚千案“执行大会战”圆满收官。在此次集中攻坚统一行动中,内江两级法院同步实施专项执行“秋季行动”,取得了显著战果,截止目前,共办理执行实施类案件196件,结案64件;执行到位案款1920.41万元。

被执行人被司法拘传

查扣车辆

》》》执行大会战

联动机制让“老赖”无处遁形

手里拿着法院判决,却拿不到应得的赔偿,是不是很闹心?不少打过官司的人都可能碰到“老赖”,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对法院判决置若罔闻、东躲西藏、转移财产,甚至有的白天哭穷,晚上却出入高档会所。

2014年10月13日晚,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废旧物资集散交易市场因电气线路短路引发一起火灾,烧毁了部分厂房及废旧物品原料和产品,经济损失达363万余元。火灾发生后,厂房业主陆某等9人以财产损害赔偿纠纷起诉至法院胜诉后,却未拿到赔偿金。

东兴区法院受理该系列执行案件后,立即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财产,执行法官迅速采取网上冻结措施,最终成功冻结340万余元。在本次“执行大会战”行动中,东兴区人民法院率先执行该系列案件,将执行到位的案款向申请人进行了集中兑现,维护了受害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资中县人民法院在执行被执行人罗某欠款纠纷案中,首次通过执行联动机制成功扣押查封车辆。执行法官介绍,资中县人民法院在这之前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的一台尼桑牌轿车外,但在要求被执行人交出车辆时,被执行人称该车已抵偿给他人,他也不知车的去向,查封措施成了“查而不封”,未能实际控制财产,也不能处置变现。

在此次“执行大会战”中,资中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向资中交警大队发出了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车辆下落的函。8月29日,交警部门反馈消息,被执行人车辆在资中城区找到,承办法官遂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该车开至法院进行了扣押。此次扣押车辆是资中县人民法院与资中县公安局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后,首次通过公安执法办案网络成功实际控制查封车辆,为今后两家联动执行打下了基础,也向“老赖”击出了重重的一拳。

集中兑付执行款

》》》持续用力

打响为期三个月的“秋季行动”

对待这些“老赖”,除了恨得牙痒痒,有什么办法可以好好治治呢?

一年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出承诺:“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向“老赖”全面宣战。

打击“老赖”,内江一直在行动。

今年1-7月,内江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087件,执结3027件,结案率为50.47%。

其中,金钱债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数2434件、执结1329件,结案率为54.6.8%。已通过报刊、网络媒体、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曝光等方式,累计将86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名单库并限制高消费;司法拘留23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人。

同时,对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的被执行人的消费领域实施限制,包括贷款、融资、购物、租车、旅游等事项,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等高消费场所,也将对失信被执行人说“不”。这些人将会乘不了飞机,坐不了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坐不了动车、高铁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水陆空的出行将会全面受阻。

随着执行力度的不断加强,严厉执行措施的再度升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的持续增强,老赖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违法成本大幅上升,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指日可待。

记者了解到,为期三天的 “执行大会战”圆满收官,而内江法院同步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秋季行动”才刚刚开始,内江两级法院将以此次“执行大会战”为契机,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秋季行动”专项执行活动,集全市法院之力,重点针对长期未执结案件及涉民生、金融债权、群体、党政机关等案件进行集中清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