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有望明年底建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16:57: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方案图

示意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早在2014年10月,内江市市中区沱江乡(现称“龙门镇”)白沱公路旁的施工地里开始了一轮新的建设,这永久地载入了内江交通史册,并画上浓重的一笔——总投资超过46亿元的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从规划设计,到正式开工建设,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的点滴进程都牵动着内江人的心。如今,按照建设计划,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将于明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可实现地方交通与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形成区域内“半小时”经济圈,凸显出内江西部区域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这对推动内江新城建设及改善投资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西北段借用了内遂高速公路的17公里,因此需要新建的是东南段的4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起于与内遂高速公路相接的白马枢纽互通,由西向东,经市中区龙门镇设沱江特大桥跨沱江,向东经东兴区中山镇、椑木镇、郭北镇、高桥镇、田家镇、双才镇,止于与内遂高速公路相接的双才枢纽互通。

椑木互通枢纽工程,是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项目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工程,建成过程中需三次跨越成渝高速、三次跨越成渝铁路、三次跨越321国道,可谓施工技术难度大,施工水平要求高。

日前,在位于东兴区椑南镇凉水井村的椑木互通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桥梁下部结构已经初具规模,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椑木互通枢纽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桥梁工程、道路工程、渡槽、涵洞及其他附属工程。当前,正在抓紧进行其余的墩柱、盖梁、现浇梁等施工,建成后,将和既有成渝高速形成互通。

像这样的互通式立交节点,整个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沿线要建9个,全线成环形布设于内江主城区四周,西接内威荣、内宜高速公路,南接成渝高速,北接内遂高速、成渝高速,东与国道G321毗邻。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是2015年省级100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内江进一步完善高速路网、实现“内江半小时经济圈”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46亿元,全线约65.6公里,新建约47公里,路基宽24.5米,双向四车道,采用BOT方式投资建设。

新闻链接:

BOT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经营-转让”,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我国一般称其为“特许权”,是指政府部门就某个基础设施项目与私人企业(项目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签约方的私人企业来承担该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与维护,在协议规定的特许期限内,这个私人企业向设施使用者收取适当的费用,由此来回收项目的投融资,建造、经营和维护成本并获取合理回报;政府部门则拥有对这一基础设施的监督权、调控权;特许期届满,签约方的私人企业将该基础设施无偿或有偿移交给政府部门。

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项目是内江建设“西部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成渝立交桥”和“百万人口大城市”,促进内江中心城区各组团快速连接,加快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

项目与内遂高速公路白马至双才段共同形成绕内江主城区的环状交通。项目公路技术标准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共设9个互通,其中3个枢纽互通(白马枢纽互通、椑木枢纽互通、双才枢纽互通),6个一般互通(龙门互通、黄棚垇互通、椑木互通、郭北互通、高桥互通、田家互通,其中黄棚垇互通预留),设高桥服务区1个。项目全长47.371公里,项目估算投资46亿元,预计占用建设用地6297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