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举行第86个 “九·一八” 纪念日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20:4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 邓顺仙)9月18日上午,内江市第86个 “九•一八” 纪念日主会场活动在大千园广场举行。省人防办副主任邵文福、内江军分区司令员万忠勇、副市长刘先伟等相关领导及内江市人防办主任张明高等单位干部、部分学校师生代表、市民群众共15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在舞台一侧,卫星通信车、前端信息采集车、手摇警报器等人防装备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停留。而在舞台上,革命歌曲合唱、人防知识问答等环节更是唤起人们不能忘却的记忆。

家住在太白路的李女士带着孙子到现场观看,她说,通过现场设置的宣传栏、人防设备展示,让自己进一步了解了那段不能忘怀的历史以及中国军民浴血奋战的的不屈精神。“现在孙子还小,等他长大了,这段历史一定要让他知道!”

86年前,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攻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中国军民开始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抗战。

记者了解到,“九一八事变”后,内江人民积极投身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潮,但历史也清晰地记录下,日军在内江所犯下的累累罪行。1941年7月28日和8月22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内江遭受到日军两次轰炸,9架日机先后在县政府(现市中区政府)、文英街、小西街(现天津街)、桂湖街、脚盆田空投15枚炸弹和燃烧弹,造成87人死亡,200余人受伤。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号召“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内江市掀起了群众性挖防空洞的热潮。位于甘泉寺的防空洞洞体就是新中国成立后内江修建的老防空洞之一,分别串起繁华的交通路、甘泉寺路和上南街,当时也是为战时修建的一条疏散干道,如今成为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四方块地下通道,如今也为城市交通疏堵发挥着应有的作用。近年来拔地而起的商业楼盘按要求配建防空地下室,这些防空地下室都具备防震、防毒气、抗爆、应急供水供电等功能,平时或用于市民停车,或用于商场购物,战时便是人防掩蔽场所。

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先伟介绍,一直以来,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防工作,省人防办等省级部门大力支持内江人防工作,广大市民更是人防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今年,内江启动了太白路北延线林荫大道规模化人防工程、汉安大道谢家河公园地下通道、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人防训练中心等重点项目。

省人防办副主任邵文福说,“九•一八”是中华民族的国耻日,更是爱国日,内江以“勿忘国耻•践行十爱”为主题举行大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民众的爱国热情、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