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能人”潘大姐的勤劳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3 08:17: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实习生 谢玲  

绿树掩映的尚腾新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实习生 谢玲)“这几天客人要少点了,终于可以稍微歇歇。”

10月11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村民潘庆兰少有的在家门口跟邻居聊起了天。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让潘庆兰直呼“忙惨了”。长假期间,她经营的“潘大姐农家乐”每天要接待十几桌客人,收入颇丰。

“5年前,我从外地回老家时,真没想到今天的日子能这么好。”潘庆兰说。

位于尚腾新村的旅游项目

打工十年,被新村美景吸引返乡

走进尚腾新村,别致小楼、书画长廊、诗画荷塘……如同进入了江南水墨画卷之中。2012年5月,尚腾新村开建,规划用地15.44公顷,包含永安镇太平寺村和马家寺村两个建制村。

潘庆兰2003年就开始在深圳打工,直到2013年她回到内江老家,伴随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经济发展,一家人的生活由此改变。

在外打工10年,潘庆兰吃尽了苦头。两个孩子在内江老家,丈夫全国各地跑建筑工地,自己一个人在深圳电子厂打工,一家人常年分处三地。

“2013年春节,我回到家乡,第一次看到新村的房子修的这么漂亮,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想法就是不走了。”回忆起当年看到新村美景时的情形,潘庆兰至今记忆犹新。

尚腾新村在规划建设时,就明确定位要将新村建设成为“精品乡村休闲文化旅游村寨”,以农旅休闲的功能定位来统领新村建设,打造区域性的农旅休闲中心。

2013年6月,尚腾新村还成立了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村民自愿将集体资产入股到集体资产管理公司统一经营,每年收取分红。此外,尚腾新村还跟企业合作,流转村里7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

原本只懂得种庄稼和外出打工的潘庆兰,第一次知道土地不用种就能收钱,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每年还能给村民分红。

美丽中国乡村行走进尚腾新村

开农家乐,家庭收入节节攀高

随着尚腾新村名气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村里的人气。

2015年7月,潘庆兰看准了客流带来的商机,开了一家当时村里为数不多农家乐。

“没想到第一天生意那么好,让我留在家乡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只有潘庆兰一人负责操持的农家乐,营业额竟然达到了十多万。今年,她还被评为了“农村家庭能人”。由于近两年生意越来越红火,一直在外打工的丈夫也在潘庆兰的建议下,今年不再外出,选择留下来帮忙。

“我以前在深圳打工,加班是常有的事,辛辛苦苦一个月工资才两三千,现在靠自己手艺在家门口给自己‘打工’,年收入是以前两三倍!”潘庆兰说。

潘庆兰的小儿子今年9月考上了大学,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农家乐经营好,这样丈夫就不用外出打工辛苦赚钱了。

去年,潘庆兰的农家乐年纯收入有四五万左右,今年丈夫留在家里帮忙,她默默给自己定了一个年纯收入七八万的“小目标”。

“现在来村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个目标其实不难实现。”潘庆兰对自己实现“小目标”显得信心满满。

据尚腾新村党支部书记潘俊良介绍,尚腾新村目前已与旅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农旅综合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享受更多集体经济分红。今年,村民收入有望突破15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