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下雨天没处去?不如到张大千美术馆看名家书画展

www.scol.com.cn  (2017-10-25 16:13: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10月25日,天空飘着细雨,不时刮起的冷风提醒着内江的小伙伴们——冬天就要来了。上午10点半,张大千美术馆内却热闹异常、温暖如春,大风堂门人之范汝愚国画作品展启动仪式正在举行。

启动仪式上,范汝愚先生向张大千美术馆捐赠了作品。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上百名观众参观了画展。据悉,本次画展从10月25日持续到10月29日,展览地点为张大千美术馆二楼1—3号展厅。

那么,此次画展主角、国画名家范汝愚先生是何许人呢?范汝愚,字庆功,现为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内江张大千纪念馆顾问。1947年,范汝愚在内江出生,其八外公即为国画大师张大千、二外公为画坛“虎痴”张善孖、四外公为著名中医张文修。从小耳濡目染,更饱受张家老宅古今字画收藏之感染,范汝愚从艺之路得以启蒙。

1963年,范汝愚经三舅引荐于张大千先生之婿、得意门生肖建初为入室弟子,开始系统学艺之路。后拜大风堂嫡传弟子龙国屏、王永年为师,画艺得以精进,深得大风堂艺术之真传。范汝愚从艺几十载,其上临唐、宋以来名家之画作,揣摩、参悟,博采众家之长;下学大风堂书画技艺之精要,融古汇今、自成一体。其画作无论篇幅大小,均能于传统中显出新颖姿态。

新闻多一点

大风堂画派

大风堂画斋由张善孖、张大千在上海拜师学艺时共同创建的。在20世纪20年代,张善孖、张大千在上海西门路西成里客居时,因有缘收藏到明朝画家张大风所画《诸葛武侯出师图》,对此画爱不释手,加之对张大风的画艺十分倾慕,且又同姓张,故在极其得意之余,张善孖、张大千将西成里居室的厅堂取名为“大风堂”。这可以从1932年,张大千在一次寿宴后与宾客的谈话中了解大风堂的真正来源。

在张善孖、张大千的教导下,大风堂门人艺震画界,慕凌飞、梁树年、田世光、林建园、王康乐、孙云生、唐鸿、龙国屏、王永年、高桥广峰等弟子或立社团、或兴教育、或出画册、或办展览、或带徒传艺,传承大风堂精湛技艺,展示大风堂神韵于海内外,名播五洲,艺传四海。门人何海霞被誉为“金碧青绿山水第一人”,黄独峰则成为“岭南画派”中坚力量,简文舒女士因画艺精湛,美利坚合众国水墨协会还专门设有“简文舒奖”,她还被美国国立艺术学院和英国黄金艺术学院评为院士,其作品被几十家世界著名博物馆收藏。传人弟子谢临风、邓由怀、陈沫吾、谢泰伟、刘起伏、范汝愚、汪晋权、曾伟等等,已成为当今画坛的中坚实力派画家。

故大风堂画派是指由张善孖、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及其传承人共同构筑、并以大风堂画斋命名的绘画群体。如今,众多的大风堂门人弟子和传人弟子正站在革新中国画的前沿,高扬大风堂的艺术旗帜,向世人昭示:“大风堂画派”已经崛起,并呈历久弥坚之态,它是一个有别于“长安画派”、“海上画派”、“京津画派”等唯一不以某个具体区域划分和命名的画派。它是一个延续、开放、包容性极强的中国画画派,不管是山水、花鸟、人物画种,还是工笔、写意、泼墨泼彩等画法,大风堂画派的画风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是一支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中国画画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