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联合水库项目:投资4.12亿元 解决9.1万人口饮用水问题

www.scol.com.cn  (2018-04-19 09:39: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效果图

韦小梅 制图

4月12日早上,春日暖阳从山头冉冉升起,金黄色的阳光洒向大地,位于东兴区顺河镇高升村6组的联合水库项目建设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支模、灌浆、绿化、浇水、挖渠、钻洞……建设现场一片火热。再过一个月,项目枢纽工程将完工,具备蓄水条件。明年底,整个项目将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届时,可长年解决9.1万城镇人口饮用水问题,可满足5.05万亩耕地灌溉用水,还将作为内江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

联合水库,是内江市改革开放以来建设的第一座中型水库,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省、市重点项目。该项目曾刷新全省同期开工的24座水库建设速度,获得了省水利厅的通报表扬,以及9000万元的奖补资金。

渡槽

现场扫描:枢纽工程下月完工,渠系工程一期完成近半

联合水库项目工程静态总投资4.12亿元,分为枢纽工程和渠系工程两部分。其中,枢纽工程由拦河大坝、溢洪道、导流放空洞、取水洞组成;渠系工程由1条总干渠、3条干渠组成,全长21.695公里。

4月12日,从城区出发,驱车14公里,便到达联合水库项目枢纽工程建设现场。金黄色的阳光下,一座拦河大坝巍然矗立在见龙河上,坝顶高程342.5米,最大坝高40米;坝顶公路笔直宽阔,长177米,宽8米;坝顶一侧建有护栏,足有半人高;俯瞰大坝,上游一侧平铺着清一色的六方块,下游一侧人工种植的草已破土而出。

环顾大坝左侧和右侧,还分别建成了全长288.88米的溢洪道和全长410.33米的导流放空洞,库内右岸取水洞全长286.3米,穿过右岸山体,出口接总干渠。

记者眼前的一切,工人邓啟彬再熟悉不过了。过去一年多以来,他和工友们见证并参与了水库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跨越的历程,挥洒了数不尽的汗水,更倾注了深厚的感情。在后来采访中得知,原来,当天在工地从事附属设施建设的工人,大部分是水库建设的受益者,“把家乡建设好了,我们的日子才会更好,再辛苦都值得!”

如果把枢纽工程比喻成心脏,渠系工程则是毛细血管。

在顺河镇银沙村2组,眼看着家门口一个长约190余米的渡槽就要与隧洞对接,村民朱忠良十分激动,站在门口看了又看,他盼望水库能够早日建成,解决他们村多年来的灌溉用水难题。

记者从联合水库建设指挥部了解到,该项目自2015年3月20日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

枢纽工程已完成95%,5月底具备蓄水条件。其中,大坝已填筑至设计高程342.5米,上下游护坡、坝顶公路等附属设施已完成;溢洪道工程、导流放空洞、取水洞已完成;防护工程副坝填筑已完成,排涝涵管已基本完成;管理房主体、枢纽区金属结构安装已基本完成。

渠系工程一期已完成近50%,其中,13座隧洞已完成9座;8座渡槽已完成5座;渠系沿线明、暗渠基本已开挖至渠顶高程,预计今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二期工程预计今年8月开工,计划工期为17个月。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