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项目:开设6个专业,每年输出1600名技术技能人才

www.scol.com.cn  (2018-05-10 10:47:3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效果图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医疗卫生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还能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项目以适应“健康中国”“健康内江”战略部署新要求、顺应现代职业教育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管理服务和医药卫生服务新需要为总体取向,致力于创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医药卫生类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职业学校,培养专业技能过硬、符合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药卫生技能人才。

■ 现场扫描: 部分建筑进入砌体工程施工阶段

近日,记者来到东兴区汉安大道东延线南侧、高桥教育园区内的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刚走近工地,便听见一阵轰轰作响的机械声。进入大门,几栋已完成主体施工的大楼一字排开伫立眼前,一辆吊车正将钢梁吊装到楼顶上,各工种的建筑工人撸起袖子紧张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分单体主体施工阶段在2017年年底已完工,其中主体施工单体包括健康研究院、图书馆、学生会堂、教学楼、实训楼。目前,部分建筑进入砌体工程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10月底完成砌体工程。修建宿舍楼的区域,由于高压线影响,工期稍有推迟,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下一步将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主体建设和装修部分。

在施工现场,一个指路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指路牌上写着施工区、民工生活区、项目办公区等,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指路牌的设立是为了给工人和前来参观的人们提供清晰直观的指示信息。

顺着指路牌所指的方向,记者通过研究院大楼旁一条水泥路来到教学楼施工处。不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扎钢筋、抹灰、砌砖……忙而有序。

“靠边点,放低点,注意安全!”负责清理材料的小工组长王川卫指着正在往上吊的钢管,督促并提醒工人们一定要小心、注意安全。他告诉记者,每天工地的剩余材料较多,每个点都要进行清理,以保证场内环境整洁干净。

王川卫是泸州人,从项目一开工就来到这里工作,到现在已有一年多了。“刚来这里时,还是一大片空地。”王川卫说,看到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里面也有自己付出的一份辛勤劳动和汗水,心中便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能够成为这个项目建设的一名工人,我非常高兴,也算是给内江人民争光了”。

据成都建筑工程集团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高泽洋介绍,自2016年12月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内江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相关部门及施工方紧密配合,以敢挺、苦干、实拼的精神,推动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地进行,目前项目一切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9月投入使用。

■ 项目背景:四大优势,助力学院创建

近年来,我市的住院床位、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处于快速增长状态,而我市目前拥有的卫生技术人员、执业(助理)医师及护士等医疗卫生人才十分缺乏,已严重影响我市卫生事业发展。

据2014年数据统计显示,我市现有卫生技术人员呈现出低学历多、高学历少,低职称多、高职称少,普通医生多、高级专家少的“三多三少”状态。当前,各医疗机构需要大量中高级人才,而之前我省培养的护理、助产、检验、药剂、康复技术等专业大多为低端卫生人才,以中职教育为主,特别是护理学历层次偏低的矛盾比较突出,已不能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因而,建设一所高标准的现代化卫生与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势在必行。

政府重视、生源充沛、师资雄厚、前景广阔,在此四大优势下,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了解,我市已将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创建纳入“十三五”规划,列入“十大惠民工程”,成立由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学院创建。此外,省卫计委和民政厅确定内江为省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市政府与成都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为学院创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年来,内江高等教育办学能力大幅度提高,办学条件不断完善。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选址在内江全新打造的高桥教育园区内,将与园区其他教育机构共享资源、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内江方圆200公里范围内辐射人口超过2亿,每年仅本地就有高中毕业生1.8万人、初中毕业生3.4万人、卫生中职毕业生1200人,生源充沛。学院建成后,每年将输出1600名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此外,内江市政府已将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划为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全国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医院”,市中医医院是全国示范中医院,两所医院将为学院高素质教师队伍和专业建设提供支撑。

■ 项目解码:特色办学,高标准规划

据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项目建设筹备组工作人员林泉介绍,该项目由内江市政府主办主管,拟开设老年保健与管理、健康管理、中医康复技术、助产、护理、药学等6个专业,立足内江,辐射川南,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健康养老服务和医药卫生技术技能人才,逐步办成省内一流的示范性高职院校。

优选的师资将为学院注入新“血液”,计划已核定学院事业编制390名,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建校初期,拟选聘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120人。目前,已储备专任教师77人(含专业带头人2人),学院获批后,将继续通过“甜城英才引进工程”等方式引进人才,确保120人专任教师全部到位。

记者了解到,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项目以5000人招生规模整体设计,被列入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9.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教学楼、实训楼、健康研究院、图书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运动场、各类功能用房及附属设施等。其中:一期按3300人规模建设,工程建筑面积12.99万平方米,投资5.1亿元;二期工程建筑面积3.16万平方米。

据介绍,学院建成后,主要为健康养老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药企业培养健康养老服务和医药卫生技术技能人才。

■ 项目意义:培养专业人才,助力发展“健康内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把卫生与健康教育放在优先位置,不断强化教育设施建设,随着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建成,将进一步推动我市高校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发展“健康内江”。

内江地处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之间,位于成渝线中点,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内江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建成后,将与内江师院、内江职院、川南幼师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形成内江高等教育“四驾马车”,满足新时代人民的教育需求。

项目建成后,将以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为依托,以健康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中医康复技术、生殖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为重点,吸引内江本地和周边市州大量生源,培养适应健康产业发展和现代职业需要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药卫生技能人才,有利于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内江建设、提升健康养老和医药卫生服务水平、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医药文化。(尤奇星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