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工业重镇到血橙小镇——资中银山的乡村振兴之路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53:57)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张啸 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6月12日,按照生产任务单规定的量,资中县银山镇47岁的老场村村民彭原君为自家分包的50亩血橙果树施下有机肥。

彭原君分包的50亩血橙果树,来自于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该公司在银山镇老场村、观音寺村通过土地,用科学方法建设了面积达4000多亩的血橙种植示范园。在整个银山镇,血橙连片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今年,银山镇更是提出打造“中国血橙小镇”的目标,成为今年内江唯一一个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评选的乡镇。

银山镇血橙种植示范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预计到2020年,银山镇血橙种植面积将达到5万亩,并建设国家级血橙专业市场,拓展血橙深加工产业链,推进血橙主题公园景区建设,加快银山镇田园综合体建设,直接或间接带动3.9万村民实现再就业,血橙及相关产业链实现经济收入20亿元,占全镇GDP的70%。

升级

从传统种植到科学种植

彭原君使用的生产任务单每天下达,由资中县委派到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的高级农艺师李正华制定,罗列了每项农事活动的操作规则。“施多少肥、怎么修剪果树等,每天要干啥任务单上都写得清清楚楚。”彭原君说,自己以前种植血橙采用传统方法,用的都是化肥,用多少量也是“按到整”。而现在用的都是有机肥,用多少量也有明确规定。

科学种植不仅体现在每天下达的生产任务单上,还体现在选苗育苗和种植标准上。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技术人员叶桂军介绍,公司统一要求每亩只能种植55株果树,这比以往传统种植每亩110株的规模,减少了一半。“通风采光更好,这样种植的血橙少病虫害、品质更高。” 叶桂军说。

此外,该公司种植的血橙品种均从省农科院引进,有9号早红、4号春红、8号晚红等品种。资中县还与省农科院、中国柑橘研究所合作打造资中血橙研发中心,由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提供田间试验场地。根据协议,省农科院、中国柑橘研究所的专家每1到2个月要到银山镇开展技术培训和实践指导,并从事新技术和新品种的研发工作。

科学种植还体现在种植方式上。四川光辉好口碑公司采取劳务分包和果园转让的方式让村民参与进来,从而提高个人收入。劳务分包以50亩为单位,村民按照每株果树6到10元的价格承包,挂果后实行销售收入提成;果园转让按照大树每亩9000元、小树每亩3600元的价格,由有经济实力的村民承包经营,挂果后销售收入全部自有。目前,该公司已转让1000多亩给14家业主,其中资中人查普刚一家转让了106亩。

“这样村民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既有土地流转金,也有务工费用,还有销售收入提成。村民可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多劳多得。”叶桂军说。

银山镇全景

转型

从工业重镇到血橙小镇

银山镇位于资中县东南部,资中下游沱江岸边,是沱江之滨成渝“一条线”战略重镇。成渝客专、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国道321线穿境而过,镇区设有成渝高速银山出入口、成渝铁路银山镇站,是资中县唯一通市内公交的乡镇。区位优势明显,对外交通便利。

也正因如此,银山镇一度是工业重镇,银山化工、银山糖厂等国有企业撑起了银山的半边天。“那时候很多村民都在厂里上班,种植血橙的很少,大家不用务农也能挣到钱。”该镇副镇长郑兵介绍。

但随着时代发展,曾经的支柱产业倒下了。如何破局?银山镇瞄准了资中大力扶持发展的特色农产品:血橙。

据了解,资中县血橙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年产量约3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60%。资中县每年还拿出上千万元资金对符合全县血橙产业发展规划10年以上老果园进行科技改良改造,并按每亩400元实行补贴。“到2020年,资中血橙将实现‘双三目标’,即30万亩种植面积、30亿元产值。”资中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山镇打造血橙小镇的规划,也得到资中县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血橙果园,第一年由县财政提供每亩1000元的补贴,第二年和第三年每亩200元的管护费用。此外,银山镇田园综合体、血橙主题公园、血橙广场、血橙文化博物馆等均在稳步推进中。

去年底,资中县第二届血橙采摘节在银山镇设立了分会场,能容纳600人的老场村广场当天涌进了上千人,场面非常热闹。借此,也带动银山镇血橙销售实现量价齐升。“去年果园采购价达到了3.5元每斤,这比前些年不到2元每斤增长了近一倍,网上销售价格更是达到了7到8元每斤。”叶桂军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