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长在这个大会上公开微信号码!一股新力量涌入内江朋友圈

2020-07-27 10:42:0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川报观察

内江观察 罗尹 川报观察记者 郑志浩

“我和大家说一下我的微信号,大家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找我,希望大家能在内江实现大发展。”在7月26日内江召开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交流会上,内江市市长郑莉首次当众公开其微信号码,因为其微信号是七位数的QQ号码,郑莉笑称自己是最早拥抱腾讯新技术和新经济的那批老用户。

为何公开微信号码?在座的110余名新经济创业者中,绝大部分都是80后和90后,而微信是其交流的主要方式。留下微信,多一条沟通的渠道,内江想将把这些年轻的新经济创业者的心留在内江。

当然,市长的精力有限,内江和企业家沟通背后有一整套精细化的支撑系统,这就是市长在大会上借机推广的“甜城政企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在本周末刚刚上线试运行。借助这一平台,企业家们可随时向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反馈情况,也可登录平台实时跟踪了解问题处理进展、事务办理情况。内江市市长、分管市领导们及所有政府部门负责人都实时在线。

市长的朋友圈里多了很多新经济创业者们,内江也多了一股创新的力量。当天在现场,内江会议现场签约新经济领域相关合作项目14个,总投资59.67亿元。其中,招商项目7个、投资金额41.6亿元,包括川南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项目、智慧汽车文旅城项目、手机游戏程序研发项目、新能源商用车交易城项目、渝威国际农批冷链城项目、内自绿色食材网络供应链平台项目、互联网+农产品物流批发市场(二期)项目;融资项目7个,贷款(授信)金额18.07亿元。

新经济新玩法 2天会议创新多多诚意满满

这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交流会共有2天,分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对于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们,组织者创新了会议形式,不仅有自荐的环节,还举行了两次交流沙龙供大家头脑风暴。

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内江市副市长徐炼英等全程陪同,在参观现场,余先河和徐炼英等市级领导们亲自拿过话筒向比自己年轻十几二十多岁的年轻创业者们亲自推荐,会上会下更是主动加企业家微信等联系方式,内江的诚意满满随处可见。

“两天的会期中,我深刻感受到内江相关部门的热情和专业。如果不留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都觉得不好意思了。”成都天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宏被内江拥抱新经济的态度感染,当场“表白”内江。

“我们要相信看见的力量,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未来人山人海的样子,仿佛看到了机器轰鸣的样子。”参观完内江之后,少年维特(重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家路内心澎湃,“我们都经历了园区从一张白纸到企业遍地的样子,我坚信内江的新经济也是这样。”

这次大会,参加的人很年轻,从事的行业很新,讨论的话题也很新。参会的很多是80、90后的新经济相关领域创业者,思维活跃,充满激情,对内江充满好奇,不同领域的创新企业家聚集在一起,碰撞出各种各样的火花。

“这几天和其他几位企业家朋友碰撞,我觉得内江可以建一所产业大学,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内江新经济产业大学!”欧家路说。

在位于东兴区的田家镇赵家坝综合体,一百多套待招商的独栋建筑引起了企业家的好奇。这里毗邻范长江纪念馆,又处在内江长江现代农业园区内,小青龙蜿蜒流过。“可以发展民宿。”“做康养服务也可以。”“我们觉得更适合做培训基地。”一时间,企业家讨论激烈不舍离开。

新经济新意义 首次公布新经济发展蓝图和规划

这次会议是内江首次公开发出进军新经济产业的蓝图规划和强烈信号。

内江发力新经济的底气,首先是良好的交通区位。作为四川第二大交通枢纽,内江地处“成渝之心”,区位优势显著,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和成都至北部湾、至昆明接泛亚铁路大通道的交汇点。“途径内江的成渝高铁已经在提速改造,预计11月完工后可实现内江半小时直达成都、重庆两地,内江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郑莉说。

以内江为圆心,200公里范围内16座大中型城市林立、辐射人口2亿,内江海关通关便利、“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地位更加凸显。

此外,内江表示其拥有高等院校、大中专、职业技术院校37所,在校学生近10万人,可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专业技术人才。

发展新经济,内江有优势,更有潜力。在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方面,内江已具备一定基础,建成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培育效率源科技、富乐德科技等多个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知名企业,正在建设成渝数据基地。2019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实现743.34亿元,居全省第三,内江接下来将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5G、电子信息等产业。

“尤其是以邓家坝片区为核心区,以内江高新区高铁片区、东兴区高桥片区、市中区城南新区为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建设成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协同区。”郑莉说。

内江的两个主城区市中区和东兴区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力争抢抓新经济先机。

市中区针对这批新经济创业者包装了好几个项目,这里有占地5.5亩的内江新经济产业园,也有城南新区文创、体育(培训)和内江外滩商业街区等亮点项目的打造。

“我们拟借鉴上海、成都、杭州废旧厂房改造使用方式,利用华润蓝剑啤酒厂老厂区,占地约80亩,计划结合现状厂房进行改造、更新、升级,植入主题文化,引入文创、旅游、工艺制作、论坛经济、娱乐、教育等产业,形成文创产业集群。”市中区区长兰徐表示。

兰徐还重点推荐了内江外滩商业街区项目,这一项目对标上海外滩和成都宽窄巷子,打造内江城市名片,项目位于内江城市中心沱江段面——景色优美的甜城湖畔,西起沱江三桥头,东至大洲广场,是内江特色滨水风情商业街,“未来,我们还有游船和灯光秀等规划,下一步,我们拟引进国际国内餐饮名店、特色民宿和新品牌首店等企业。”兰徐说。

东兴新城、东兴区现代服务产业园是东兴区承载新经济产业的两大载体。徐炼英介绍,在成渝高铁、川南城际铁路内江北站和绕城高速范围内,东兴区规划了29.24平方公里的东兴新城,建设商务总部、文旅休闲、都市商业“三大核心”和站南配套区、滨江康养区、创智新城、甜蜜特色小镇、山林文娱体验区、田园农旅休闲区“六大功能区”。

“我们还以东兴新城小青龙河休闲绿道为轴线,以汉安大道以南14平方公里范围为核心,建设一个东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徐炼英说,这个区域重点引进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现代金融、总部经济、服务外包、康养服务、职教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力争用5年的时间打造成内江城市副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