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内江市公安局警史馆开馆 一览内江公安70年风雨历程

2021-01-10 10:36:3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唐广 郑志浩

1月8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内江市公安局警史馆正式开馆,旨在展示内江公安历史成就,彰显新时代内江公安队伍的新气质和新形象。

内江市公安局警史馆位于内江市公安局3楼,于2020年11月完成建设工作。警史馆陈展面积约360平方米,分为序厅、“汉安风华,红色基因”“组织沿革,警史钩沉”“峥嵘岁月,热血春秋”等板块。展馆现有藏品3266件,通过丰富的原始照片、文字史料和影像实物,多维度展示了内江公安70年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在新世纪、新征程中为维护社会稳定、保卫人民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警械装备展示区是热门区域。在这里可以看到内江公安历史上使用过的印章、制服、枪支、警车等物件。警史馆的一角还专门模拟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办公场景,用煤油灯、油印机、电话机老物件等生动展示了当时朴素的工作环境。

“除了我们自己翻箱倒柜找展品,还有不少物件都是公安局的老前辈捐献出来的。”警史馆解说员李娜介绍,这些展品很有历史价值,可以感受到破案手段从传统到现代、治安管理从人力到智能的转变。“以前装备简陋,勘查现场被称为一把刷子走天下,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仪器和系统的投用,勘查的精确度得到大大的提升。”她介绍说。

四川在线消息(唐广 记者 郑志浩)值得一提的是,警史馆还专门设置了内江公安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展示区,通过图文和实体物件展示内江公安人在疫情期党员先锋队出征、加强社区市场检查、走村入户调查等方面的事迹。

77岁的公安老前辈江智和,在上世纪90年代曾任内江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参观的时候“偶遇”由他编辑的《内江市优秀民警事迹材料汇编》这一展品,让他满怀感慨。“整得好!这里让我想起了曾经的岁月,对青年警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场所,能激发大家的荣誉感和认同感,让大家更加积极投身到保卫人民安全的工作中。”他表示。

目前,内江市公安局警史馆保持有序开放,将邀请公安干警、青年干部、中小学生等群体参观展览,以此来更好地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内江公安精神,增强公安民警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