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4 07:44: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征  

汛期来临,24小时监测重大隐患点——

从5月1日起,内江进入汛期。5月2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今年我市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汛期存在过程性强降水,有局部涝的可能。内江市各级防汛部门已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5~9月),内江总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洪涝灾害较常年偏重,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初夏(5~6月)有一般性夏旱发生,盛夏(7~8月)有中等强度洪涝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

为应对汛期,今年我市防汛备汛工作部署早、检查早、落实早。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建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主要负责同志是防灾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主汛期来临前,我市于4月15日举行了军警民防洪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开展了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决策部署、救援力量快速集结、抢险救援、灾民转移与安置、卫生救护与防疫等8个演练科目,军、警、民共计150余人参与演练。此次演练有力地提升应急救援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和灾害事故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类似1981年大洪水、1998年洪水、2007年隆昌“7·09”洪水等洪灾,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能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

我市还将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并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点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各类工矿、在建工程,特别是高山峡谷地带在建项目、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梳理、逐一建立台账,分类确定治理方案,逐一落实防范措施,抓紧开展整治工作。

目前,我市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已经启动,对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王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