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动起来,共护我们的“母亲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07:42: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梨媛 刘科志  

——内江持续用力推进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综述

甜城湖 张小丽 摄

走过2016,跨入2017!

回眸2016年,成就斐然;展望2017年,信心满满!

本报从即日起,开设“回眸2016 展望2017 聆听内江发展的强音”专栏,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六大任务”、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和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十项重点任务”,总结我们已取得的成绩,谋划新一年的大计,以进一步提振全市干部群众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而不懈奋斗。

敬请关注。

保护水资源,推进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

过去一年,内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将建设和保护好沱江流域绿色生态系统,作为保障内江永续发展的根本之举,促进内江发展的命脉。过去一年,内江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实施流域污染防治重大项目,一系列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实施水资源综合利用重大项目,保障农业灌溉用水、确保水质达标,饮用水安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坚持绿色生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要经济增量,更要环境质量。2016年,内江探索走出了一条丘陵地区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的新路子。

亮点一:增绿

【行动】实施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

【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6%

2016年11月17日,光秃秃的市中区朝阳镇洪家寺村山头,在一个小时内竟然变换了模样:3700余株新栽的竹苗屹立山头,绿油油的竹叶随风摇曳,展现出勃勃生机。

带来这变化的,是我市参加2016年内江秋冬季义务植树活动的300余名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他们在这50亩地里,栽种3700余株雷竹苗,打响了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的“第一枪”。

个人的力量有限,但群众的力量无穷。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正是举全市之力,全力建设绿色内江。来自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全民义务植树200万株,完成营造林面积8万亩,新增森林面积1.56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31.7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6%。

通道绿化既可以美化路容,改善景观,也能大幅降低噪音干扰和防止环境污染。大到汉安大道、兰桂大道两旁整齐划一、高耸林立的行道树,小到东兴区椑水路公路沿线郁郁葱葱的绿化带,都是内江公路沿线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2016年,全市共完成国省道、县乡道绿化里程260公里。

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也是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的重要内容。为此,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清网行动”,由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局、市工商局、市中区农林局等单位联合出动,对全市范围内各集贸市场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依法销毁捕鸟工具,没收非法经营的野生动物并放生,有力打击了非法捕捉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为让城乡绿化提质增效,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重点工程造林绿化、生态脆弱区治理、水系绿化、通道绿化、城市森林建设、绿色家园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化成果保护等8大任务。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5%以上。”市林业局局长熊朝平介绍,从2016年11月开始,我市就拉开了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的帷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为建设和保护好沱江流域绿色生态系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