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07:43: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松  

四川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

我省全力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攻坚战持久战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将追究责任”。新年伊始,省委发布实施《四川省党风廉洁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并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明确了九种责任追究方式。这是省委坚定自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最新举措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定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压紧。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建立了责任清单,明确了各级党委、纪委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内容,让履责有了遵循。去年省委又专门针对县(市、区)委落实主体责任出台意见,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

省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从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到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省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既“挂帅”又“出征”,为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作出示范。全省上下采取“签字背书”、提交述廉报告、开展述责述廉等具体措施,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同时,省委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目标考核、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

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总开关”问题。省委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会带头学习。去年3月举办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作辅导报告。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教育,目前全省已有11万多名党员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了警示教育。

重塑优化政治生态,着力推动形成良好从政环境。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解决作风问题,省委把正风肃纪工作纳入对市(州)绩效目标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去年,省委办公厅下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几个问题》,细化改进调查研究、简化接待、精文简会等规定。坚决有力刷新吏治解决导向问题。严格执行“三个六”的用人原则,坚决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选人用人的“明规则”建起来树起来。去年换届一开始,省委就严明“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和“六个坚决查处”规定,省纪委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换届风气监督责任清单》,将“五个责任主体”的责任细化为25项责任清单。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全覆盖谈心谈话。召开加强换届纪律民主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2万余场次,“四必谈”29万余人次。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办腐败案件。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42698件、立案19020件、处分18480人,同比分别增长15.9%、10.6%、4.5%。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县乡立案17393件,占总数的91.4%,同比增长12.1%,释放出违纪必查、有责必问、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去年完成十届省委第七轮、第八轮巡视,目前已完成十届省委届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的89.3%。去年上半年,在全省推开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填补巡视监督的空白。

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长效机制。省委在强力治标的同时,注重“源头”预防腐败,坚持治标和治本同步发力、齐头并进。近年来,省委着眼制度体系建设,出台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制度规定。狠抓系统防治,省级层面立项开展了省属高校、国企等系统防治工作。中铁二局以明晰党规党纪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正负面要求清单为重点,打造企业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的“清单式管理”。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省住建厅307项行政权力,从接受申请、立案受理到办结的全过程均同步在行权平台上运行,系统防治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陈松)

2016年从严治党大事记

1月

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2月

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工作启动

4月

省委办公厅下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需要进一步明确的几个问题》

6月

以省委办名义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县(市、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

8月

十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启动

11月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