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盘活资产“唤醒”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09:44: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

探索农户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通过盘活沉睡资产,让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富实现增值。

精致小楼、书画长廊、秀丽荷塘、瓜果飘香……9月17日,恰逢周末,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里,前来休闲娱乐的游客络绎不绝。

幸福乡村图景的背后,是尚腾新村探索农户土地股权化、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资源资本化的“三化”模式结出的硕果。

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川南大草原10月开园,到时游客来得会更多。”66岁的村民潘祖义种地多年,最近几年吃上了“旅游饭”。加上自家4亩多土地每年5000多元的租金和分红,收入跃上新台阶。

让潘祖义收入不断增加的,正是尚腾新村“三化”模式带来的利好。

2013年6月,尚腾新村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村民自愿将集体资产中的山坪塘182亩、集体建设用地172亩、闲置房产1200平方米等村资产按照每股1000元作价入股,共14560股入股到公司统一经营。尚腾新村跟重庆林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村里700多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

尚腾新村党支部书记潘俊良介绍,尚腾新村还与旅游公司签订协议打造农旅综合体,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享受集体经济分红。

村民分享改革“红利”

“现在还不算旅游旺季,但周末两天营业额也近4000元,预计今年纯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尚腾新村村民李家其在自家的农家乐里招待客人,谈到今年农家乐的预期收入,他信心满满。

除了流转土地的租金和分红,让村民获益最多的是旅游收入。今年10月要开园的川南大草原旅游项目,是由四川省川南大草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开发。未来,每张门票的收入都会有一元划给尚腾新村等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最高年分红可达30万元。

尚腾新村“爱尚超市”老板娘田红,是最早搬进尚腾新村的村民之一。随着游客的增加,超市生意越来越好,超市还变身电商服务站,增加了收入。

近日,尚腾新村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今年,村民收入有望突破15000元。

记者手记

尚腾新村“三化”模式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原因在于改革惠及了全体村民。通过创新成立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尚腾新村整合了全村的集体资产,在这一合作过程中,村民与企业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科学合理的公司化运营模式又保障了各方利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