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沱江之滨,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正卓然崛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08:12: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沱江之滨,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正卓然崛起

——内江市城市建设工作5年综述

五年来,内江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景逐步实现。

成渝之心,大千故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内江市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建设质量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迅速。

这5年,我们的城市边界不断扩大,现代化气息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

这5年,我们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的愿景逐步实现;

这5年,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茶余饭后有去处,休闲娱乐有项目,生活甜蜜又滋润。

如今,内江市坚定贯彻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总体方略和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打造“内江实践方案”升级版,全面推进“一枢纽一中心一新城”建设,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基本建成宜居宜业幸福美丽新甜城”的美好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新型城镇化推进快

今年8月22日,隆昌市成立大会在隆昌莲峰大剧院举行。作为我市第一个县级市,国家重启撤县设市工作后全国首批、四川省第一个获批城市,新的隆昌市正式成立。

从隆昌县到隆昌市,从县城人变城市人,绝不仅仅只是身份上的改变。“隆昌撤县设市,将给内江的城镇化进程带来量和质的变化。”这样的论断,早已被人们达成了共识,也成为了内江市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历史性坐标。

自2013年内江市全面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以来,我市的城镇化率稳步增长——2014年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44.21%,增速排名全省第三;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达到45.61%,增速排名全省第七;2016年提高1.09个百分点,达到46.7%,增速排名全省第九;城乡规划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县域新区和乡镇建设迅速发展,新村建设全域推进,充分释放了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3月8日,我市印发《“双百”城市建设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以“双百”城市建设为中心,围绕“内提品质”、“外拓规模”两个重点,着力抓好规划编制、空间拓展、生态优化、功能提升、文化塑造、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城市治理等8项任务,在强化体制机制和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全力推进“双百”城市建设。

到2020年,内江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城镇化率超过50%;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宜居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幸福美丽内江的目标基本实现。

城市建设面貌新

一弯沱江水,养育了一城百姓,也灵动了这座城。

每天清晨与黎明,甜城湖畔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享受闲适而悠然的生活。

2016年12月28日上午,谢家河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万平方米的“甜蜜花园”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以“山水生态网、文化展示平台、甜蜜生活样板”为设计理念,是城区又一处“绿色地标”。

就在同一天,一场以“城市建设管理”为主题的会议在我市再次召开,征求“双百”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城市管理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为完善、制定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当高铁列车呼啸而过,带领人们突破时间和空间;当纵横的城市大道上车水马龙,奔着美好的生活而去;当北京华联、万达广场里人潮涌动,人们挑选着心仪的商品……产城相融,生态宜居的内江城华丽绽放。

谁能想到,五年前,我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不过46平方公里。

2012年4月,内江新城建设正式启动,城市规模内拓外延主城区新增建成区面积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5.4%,人均道路面积增加2.17平方米。

在这五年里,四横七纵路网骨架及地上地下配套基本建成,竣工的大千路北延线、北环线三四段等9条道路总长30公里、雨污管总长60公里;

在这五年里,我市的对外交通网络全面升级,成渝高铁内江北站竣工通车,西南最大互通立交—玉王庙互通立交建成投用;

在这五年里,我市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北京华联、万达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人气商气汇集;

……

五年过去了,内江城市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居住环境得以改变,生活也更加方便快捷和便利。

“百万安居工程”成效显

9月的最后一天,在市中区新华路东二巷26号的揽景苑小区,独居的71岁老人翟玉章坐在沙发上和邻居们聊天。窗明几净,谈笑风生。

2016年11月之前,老人住在一间只有30平米的筒子楼里,那里没有独立的卫生间,老人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提着尿桶出去倒。她至今无法忘记曾经因为摔伤了脚,却还是要一手拄着拐,一手提着尿桶去公共卫生间:“洗澡的地方都没有,每一次洗澡都要烧6壶开水去公共澡堂洗。”

那时,她几乎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在这间“鸽子笼”里度过余生。

2014年起,内江市抢抓国家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机遇,结合群众意愿和房地产市场发展,大力创新实施货币安置政策,轰轰烈烈的“棚改”政策,改变了和翟玉章一样的人的命运。按照政策,翟玉章选了一套50多平米的住房,在她的有生之年住上了电梯房:“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弱势群体的关心!”

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近年来,内江市在“百万安居工程”中大力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有效去化房地产库存,取得突出成绩,尤其是2015年,通过实施“一个举措,四个政策”,推动实物安置变货币安置;通过“一个政策,两个平台”,推动货币化补偿转化为商品房购买力,在全国全省创造了经验,当年中心城区货币化安置率达100%,本地购房转化率达76.42%;

2016年,内江市危旧房棚户区基本建成4800套,实施农房建设16000户,向农民工定向供应公租房307套,内江棚改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表扬肯定,目前已有全国70余个城市到内江学习棚改经验。

“十二五”期间,内江市共开工保障性住房34121套,完成投资25.7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47074套,完成投资53.47亿元,在全省保持中上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快

早上打打太极,中午喝喝茶,傍晚散散步——家住东兴区大千路艾琳丰泽园小区的黄文兴的退休生活是闲适的。家的对面,就是大千园,这里的青山绿树,湖泊凉亭让他流连其中。

2014年,内江市启动大千园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以地域文化为精髓 ,以“大千故里”为依托,以书画艺术为标志,对大千园景区框架不断拉伸和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相继改造提升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馆、恢复重建太白楼等;建设张大千博物馆、大千巴蜀苑等;改造升级园林绿化及道路等,景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景区形象更加突出。

而在谢家河湿地公园,各种“甜”文化也融入其中,让内江的甜蜜渗透到了城市的角落之中。

从大千园景区到谢家河湿地公园,从小青龙河湿地公园到塔山公园复合绿道,我市在对城市总体定位中,以“书画文化、山水园林”统领城市发展,围绕加快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完成“城市变景区”项目9个,完成投资约1.5亿元。

“十二五”期间,内江市通过“城市变景区”等措施,完成了清溪湿地、谢家河湿地、六段锦、甜城湖沿岸主题雕塑制作和安装工作。加快实施大洲广场改造、新坝大桥至花园滩大桥滨江湿地等项目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市面貌发生巨变,城市形象极大改善。

2015年9月29日上午9点,随着第一辆汽车从玉溪路缓缓驶上高架桥,标志着内江城区首座立交桥正式通车。邱家嘴立交桥是城区交通治堵“三年攻坚战”中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2015年3月20日打围动工,到9月28日竣工验收,历时192天,提前38天竣工。至此,内江从平面交通时代迈入了立体交通时代,实现了质的飞跃。

2016年,桐梓坝大桥南成渝铁路桥拓宽项目竣工通车;绿色港湾至沱桥堤顶道路建设、桐梓坝大桥南岸引桥下环境整治、渝江路、叠象街道路改造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2017年9月8日,备受市民关注的西林大桥南北节点改造工程中西林大桥北岸下穿隧道试通车,标志着我市城区治堵有了新进展,为城区治堵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既是我市交通治堵工作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笔。

与此同时,内江市在2012~2016年加大对城区道路的改造工程,改造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共69条,建设人行天桥8座,高品质公共厕所10余座;完成老旧院落改造190个;“城区五乱”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房地产业发展稳

10月8日,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市民谢女士经过一个多月的挑选,终于在内江某楼盘下手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谢女士来自泸州,在内江工作3年多了,选择在内江工作定居,看中的正是内江这座城市宜居宜业的特性:“城市发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交通也便利,闲适又不失节奏,很适合居住!”

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我市的楼市持续升温。根据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市建筑业发展迅猛有力,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支柱产业作用地位凸显。

“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30.32亿元、年均增长24.75%,实现商品房销售1426.89万㎡、年均增长6.06%,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其中,2015年底,建筑业年总产值203.02亿元,平均年增长率为21.53%,销售增速全省排名第一。(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