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立体式”农技帮扶助推产业扶贫

www.scol.com.cn  (2017-10-13 20:1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实习生 许映华 段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 实习生 许映华 段笑非)10月12日,天空下着濛濛细雨。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雷丰果业种植园内,看着一棵棵挂果的柑橘树,该村驻村农技员、市农广校高级农艺师熊俊不禁喜上眉梢。“去年4月才用高换嫁接技术种植了这150亩柑橘,1年多时间就大量挂果,村民今年增收稳了。”熊俊高兴地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内江以农业技术帮扶助推产业扶贫,构建起“市县级专家服务团+驻村农技员+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的立体格局,全市有贫困户的村实现农业技术帮扶全覆盖。

“这3类农业技术帮扶力量的主要职责为,对帮扶村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咨询、培训、科普宣讲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并在关键农事季节进村入户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也有明确的硬性要求,比如驻村农技员每年下村提供技术指导的时间不少于60天。”市农业局科教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市县级专家服务团成员有113人、驻村农技员有569人、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有94个。

黄桷桥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有贫困户83户、267人,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村民增收乏力。近年来,黄桷桥村引进业主发展柑橘种植和特色水产养殖。资金有了,如何提高种养殖和管理技术成为产业发展好坏的关键因素。

“同样一片柑橘园,有没有技术、管理得好不好,直接决定柑橘的产量和质量。”黄桷桥村村支部书记余华认为,在这方面驻村农技员的作用不可或缺。

去年雷丰果业种植园内的柑橘刚嫁接不久,驻村农技员熊俊在巡查时就发现村民在配置防治病虫害的药水时,存在程序上的问题。“村民都是先放药再兑水,这样弄出来一开始还有药,后面就没了。”熊俊立即纠正了错误的做法,有效防治了柑橘树病虫害。

驻村农技员囿于自身专业知识所限,在碰到不懂的农业技术问题时,便扮演起联络员的角色,从市县级专家服务团请来“高手”助阵。

市农机推广所推广科科长李海是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驻村农技员,每个月李海都能接到5、6次村民关于各种各样农业技术问题的咨询。“有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有问猪口蹄疫疾病的,还有请教不知火管理技术的。”李海说,问题五花八门,自己懂的就能立即解答,不懂的就向专家请教后再予以解答。今年3月,在李海的牵线搭桥下,市级专家服务团副团长刘岱便来到瓦堆湾村,为村民详细讲解了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市级专家服务团成员专业涵盖粮油、农机、多经、蚕桑、畜牧、水产,分成5个小分队,根据各县(区)产业发展特色,分别派往县(区),与县(区)组建的县级专家服务团一道,对该县产业扶贫和技术帮扶进行指导、培训。”市农业局科教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内江还组建了94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为贫困户在20户以下的非贫困村提供农业技术帮扶。资中县板栗桠镇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由陈本川、林伟等4人组成,主要负责为金华村、干坡村、天台村等农业技术支持。在全年关键农时节点,该小组进村入户开展巡回服务,每人每年巡回服务不少于5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