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年时间 内江计划培养农村家庭能人80万名

www.scol.com.cn  (2017-10-13 20:2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10月12日,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农民夜校课堂上,该村农村家庭能人、党支部书记吴文虎正在为村民讲解柑橘种植技术。

针对贫困家庭致富能力弱的实际情况,内江依托农民夜校平台,全面实施“农村家庭能人”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帮助每户有劳动力的农村家庭培养1名以上农村家庭能人。

根据计划,今年内江全市农村家庭有能人比例要达到40%,2018年达到75%,2019年实现全覆盖。3年时间,共培养家庭能人80万名,目前第一批培养计划已全面启动。

到底什么样的人是农村家庭能人?在不同领域,能人标准并不相同。内江市根据农村发展需求和家庭特点,对农村家庭能人作出较为清晰的界定,即“挣得到钱、当得好家、待得来人、走得正路”四个方面,每个方面又有具体阐释。

挣得到钱: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适应市场经济的理念、思维,熟练掌握1-2门实用劳动技能,并能立足家庭实际从事生产活动,挣取合法劳动所得。

当得好家:会操持家务,庭院环境干净、整洁,家里家外井井有条,善于理财,科学合理安排家庭收支。家庭和睦、孝敬父母、严管子女,夫妻互敬互爱,家风良好、勤俭节约、自强不息、文明礼让。

待得来人:和睦乡邻,能处理好邻里关系,互助互爱,积极参与村里各项活动,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公益慈善,知晓礼节、礼尚往来、与人为善、乐于助人。

走得正路:爱祖国、爱家乡,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遵守公民守则和村规民约,崇尚科学新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前不久,在威远县银山镇岗石村院坝大会上,44岁的曾智英被推选为家庭能人。和村上的种植大户们相比,曾智英家的蔬菜种植规模并不算大,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却用她的勤劳、善良、坚韧,把家庭建设得和美幸福。“曾智英是当得好家的典型代表。”银山镇农业园区党委书记郑桂华表示。

除了利用农民夜校进行集中经常的理论培训外,对家庭能人的培训还注重实践锻炼。内江市在现代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合理规划布局一批集培训、实习、创业于一体的家庭能人培养实训基地。

特别是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实训基地充分结合党员精准扶贫项目,有针对性地发展服务创收型、共建共享型集体经济,开发出一些短期性、临时性岗位,供培养对象实习锻炼,同时给予一定报酬。

对培养出的能人,内江市强化激励示范,在村务公开栏和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张榜表扬,树立榜样。县、乡党组织大力开展“三向培养”活动,着力把“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农村家庭能人”,把党员“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村干部。

此外,为促进能人增收,内江每年向拟退出贫困村开发5个以上公益性岗位,重点面向贫困户家庭能人。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户家庭能人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1000元/人标准给予奖补。对家庭能人创办领办创业实体的,给予1万元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