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回家工程”2年来 内江4400余名游子返乡重走创业路

www.scol.com.cn  (2017-10-16 16:16: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回乡创办“老百姓连锁超市”的隆昌农民企业家刘复兰、种莲种出大事业的市中区农民王萍、承包土地发展现代农业的东兴区农民李勇……近年来,内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返乡创业农民企业家,他们曾经背负行囊,走南闯北。如今,他们又回到家乡内江发展。

他们当中,有的乡友长期在外,经风雨、见世面,走南闯北、历经艰辛,成为异乡建设的重要力量,打造了“甜城”品牌,树立了“甜城”形象。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愿意回来?

》》》递乡情

每年返乡创业外出活动不少于10次

俗话说:“最美不过家乡水,最亲不过家乡人”,内江把乡情四处播撒,向游子们表达故乡的问候。

4月27日,浙江台州,内江市与台州企业合作暨促进返乡创业恳谈会召开,在台州的20名川籍企业家、30名内江籍企业家、10名优秀务工人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朗满怀深情地说,各位乡友是家乡人民的骄傲,甜城内江是投资兴业的热土,“八大回家工程”是返乡创业的舞台,优质服务是携手未来的支撑,并热情洋溢地欢迎各位乡友、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

9月14日,山西长治,内江市与太原、长治企业合作暨促进返乡创业恳谈会举行。内江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建阳表达问候:“无论大家由于何种原因离开家乡,家乡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你们,也随时欢迎大家返乡创业并常回家看看,共建幸福美丽家乡。”

今年以来,内江开展常态招商行动,瞄准川商、内江籍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采取“亲情回引”“政策回引”“定向回引”,党政代表团的足迹遍布深圳、拉萨以及全国各地,尤其把目光投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为此,内江针对性制定了全年“走出去”常态化招商活动方案,确保每年返乡创业外出活动不少于10次。

》》》哺桑梓

5大优惠政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一次又一次的“走出去”,一次又一次传达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内江的产业优势、政策环境、发展趋势“牵引”着游子回家。

今年6月1日,在第八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开幕之际,内江市举行返乡投资恳谈会。现场,120余名已在内江投资兴业的乡友代表及在外知名乡友代表共聚一堂,共绘家乡发展蓝图。

近年来,内江市出台了工商登记、税费减免、财政支持、金融服务、园区建设5类优惠政策,大力推进返乡投资创业“回家工程”,针对返乡创业制定了《内江市支持返乡创业的扶持办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回家投资兴业。

一滴血可以检测48种婴儿遗传代谢病——在国家级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项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基因技术,被四川基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掌握。公司总经理刘畅是威远人,是一名海归硕士。

中国第一家通过英国GMP认证的抗癌针剂生产企业——作为内江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抗肿瘤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同类医药产业发展的多个空白。公司总裁丁兆是内江人,是一名海归博士。

如今,一大批高端技术人才回到内江根。他们活跃在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成为创新创业领域的“领头羊”。

》》》建洼地

筑牢高标准返乡创业平台

今年6月,农业部公布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1096个依法合规、功能完备、辐射带动能力较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列入目录,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食品工业园区和内江市市中区永安现代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区成功入选。

威远县镇西食品工业园区,已入驻黄老五、周萝卜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去年,园区内食品加工企业产值达到7亿元,园区以建设川南绿色食品基地为目标,积极推广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新技术和规范化管理新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市中区永安现代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园区是市中区着力打造的集生产、加工、销售、高科技产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3万亩,辐射区1.1万亩,目前已建成特种水产、生态休闲、良种畜禽、精品蔬菜等四个优势特色产业功能区,带动周边上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自2015年9月内江启动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以来,内江积极开展平台建设行动,加强返乡创业园区(基地、科技孵化器)及返乡创业乡镇(街道)、村等平台建设,强化要素保障,统筹科技、经信、发改、农业等行业扶持政策,全市建成6个以上高标准的返乡创业平台。

内江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实施返乡创业“回家工程”以来,内江已建成18个返乡创业园区,新增返乡创业人员4400余人,创办企业600余家,引进返乡创业项目60余个,投资总额达222亿元。下一步,内江将继续从建立联络员队伍、建设服务平台和开展专项活动等方面建章立制,推动返乡创业“回家工程”取得更大的成效。(罗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