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聚焦“一低五有” 夯实脱贫基础

www.scol.com.cn  (2017-10-18 09:32: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姜晓凤 记者 张啸)10月17日,天空飘着细雨。资中县银山镇东凌寺村卫生室内,除了接待前来看病的村民,村医何良还在为第二天准备给村民们开展的集中卫生知识培训准备资料。去年9月10日,东凌寺村卫生室正式竣工,10月中旬投入使用。具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何良在这里开始执业,现在平均每月接诊病人50余人次。

除了为村民提供一些常见疾病的诊断治疗等医疗服务,何良还承担着该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包括为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做健康体检,对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及公共卫生知识的普及宣传等。

据悉,东凌寺村共有贫困人口235人,所有贫困户在村卫生室看病拿药的费用几乎都是100%报销。此外,一般患者通过新农合报销过后,所花费用也非常少。

记者注意到,东凌寺村卫生室按照统一标准修建,共有60平方米,功能比较齐全,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银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富中介绍,村卫生室的建立为老百姓就近就医提供了便利。同时,镇卫生院对辖区村卫生室也具有管理、指导职责,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在全市层面,截至目前,全市2017年需建设的85个贫困村卫生室中有81个村卫生室已达标并投入使用,投入使用率95.29%。剩余未达标的4个村卫生室中,正在施工的2个;正在进行内外装饰的2个。

村卫生室的修建和完善,只是内江聚焦“一低五有”,夯实脱贫基础的一个方面。

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做到工作早谋划、项目早启动、政策早落实,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大、基础进一步夯实、重点进一步强化、成效进一步显现。截至目前,今年内江计划脱贫的10514户、27779名贫困人口中,年人均纯收入达标10231户,占97.31%;计划退出的85个贫困村中,集体经济达标82个,占96.47%;通村硬化路达标81个,占95.29%;文化室达标84个,占98.82%;卫生室达标81个,占95.29%;通信网络全部达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