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新产业:一路领跑内江工业经济

www.scol.com.cn  (2017-11-06 09:56: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海德科技生产线

11月5日,内江经开区。

距汇宇制药公司顺利通过欧盟GMP复认证已经2个月。这家致力于高端抗肿瘤药物研发生产的企业,将“内江造”抗肿瘤药物销售到欧洲700多家医院。汇宇制药总裁丁兆的目标是,为国内患者提供更多疗效更好、价格更低的抗癌药物。

与此同时,刚撤县设市2个多月的隆昌市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就在上个月,当地政府谋划出2018年重点项目“蓝图”,其中一个目标是,建设年产10000吨高分子纳米新材料产业园。

这两个不同的目标,正是内江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领跑内江工业的缩影。

当前,内江市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发展理念,优化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路领跑内江工业经济。

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工业提档升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3.7%,12.6%、20.3%。

筑良巢:新兴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为项目落户提供优质服务、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品发展专项资金、完善配套措施和园区载体建设、解决新兴产业企业缺乏流动资金的问题……围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内江制定一系列措施,让新兴产业在内江迎来发展机遇。

对此,丁兆深有体会。他坦言:“从公司注册到落地生产,是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才有了汇宇制药的今天。”

2015年下半年以前,汇宇制药公司大力投入科研、产品未见生产成效时,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给予了科研项目、技改项目等资金支持。在资金最困难时,市发改委等市级部门、内江经开区和内江市农发行积极争取,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向汇宇制药注入5000万低息贷款,帮助汇宇制药走过最艰难的日子。

如今,该公司生产的部分抗肿瘤药物已在包括英国剑桥大学附属总院、皇家伦敦医院、桑德兰皇家医院等欧洲地区的医院销售使用。

悉心筑巢,以汇宇制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内江迸发出活力,并在内江“开花”。

引凤栖:新兴产业不断增加

时隔近半年,这件事还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今年5月,“永恒之蓝”恶意勒索病毒肆虐网络,攻击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来自内江的企业——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勒索病毒,推出数据恢复工具,树立了内江信息企业的良好形象,让更多人看到内江新兴产业的实力。

内江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巨腾国际、效率源、海德科技等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信息安全及配套企业,启动建设了内江市信息安全产业园,培育了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仅今年1-7月,内江信息安全产业实现产值25.27亿元,同比增长26.68%,力争全年实现产值37.65亿元。

为了不断做大新兴产业“蛋糕”,内江深入实施“甜城英才引进工程”“百名企业精英培塑计划”“百名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百名创业先锋扶持计划”,培养造就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让人才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迸发,服务内江产业转型发展,形成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促升级:传统产业升级转型

在新兴产业的刺激和带动下,内江的传统产业节能降耗、淘汰落后的步伐不断加快,由此为内江新材料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新材料技术是未来高新技术更新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四川威玻集团负责人刘钢告诉记者,瞄准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他们集团从一个拥有年产5000吨小池窑玻纤的工厂,不断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创新驱动,在新材料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玻纤行业第二集团的领军企业。

在隆昌市,四川羽玺新材料有限公司已掌握精密保护材料、低表面能反粘连高分子复合材料、新型石墨导热用粘合材料部分关键技术,其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这也是隆昌建设年产10000吨高分子纳米新材料产业园底气所在。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内江传统产业不断革新技术,升级转型,一路领跑内江工业经济。

目前,我市已有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羽玺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建材(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13户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企业。未来几年,我市还将在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打造一个西南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园区。(段春秀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