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转型升级:内江传统优势产业焕发勃勃生机

www.scol.com.cn  (2017-11-08 07:22: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金鸿曲轴生产线

11月6日,深秋与初冬之交,阳光正好。

在内江经开区的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产销两旺的场景与此时的阳光一样生动明媚。

延续近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该公司产品继续呈现出供不应求、产销两旺的趋势。据公司行政部经理陈鹏介绍,今年1~9月,公司曲轴产销量已达到148万件,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取得这样的良好成绩,得益于公司大力推动技术创新、装备升级,调整产品结构,走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排排崭新的高科技设备正在运转,偌大的生产车间,却只有少量的技术工人。他们各就其位,娴熟地操作着各自岗位的自动化机械设备……行走于车间,高科技、全功能、数控化的生产模式映入眼帘。

“只有转型升级才有出路,不转企业就只有等死。”陈鹏告诉记者,目前,整车厂对汽车零部件的配套门槛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金鸿曲轴这样的专业发动机曲轴配套厂来说,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走“微、轻、轿”向“轿、轻、微”转型升级,跨进合资品牌曲轴行列并走向国际市场是必然。

作为内江市机械汽配产业的龙头企业,金鸿曲轴的转型升级之路,仅仅是我市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的个例。

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1~9月,全市冶金建材、食品饮料、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电力能源等五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1327.63亿元,增速9.7%。数据表明,传统优势产业依然是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稳增长”工作总基调,全力实施先进制造业“三百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全市工业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向绿色、低碳转型,向智能制造转型,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助推工业提档升级。

还是以金鸿曲轴为例。沿着“突出科技创新,实施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金鸿曲轴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和柔性化生产线建设,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减少人工成本。目前,公司已建成曲轴生产线25条,其中全数控、自动化生产线12条。今年底前,公司还将建成2条曲轴数字化生产线,目前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

创新驱动转型,离不开人才。金鸿曲轴与重庆大学、西华大学、内江职业技术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开展三方校地、校企合作,完善了人才培养和储备体系。公司与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的“金鸿曲轴大专班”,第一期就让60多名班组长和普通员工拿到了大专文凭。

在内江,敏锐的企业嗅到了政策与市场信号,积极走转型升级之路。而内江决策层,更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到了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三百行动”,提升壮大冶金建材、机械汽配、食品饮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配套成渝两地汽车制造、轨道交通等产业,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加快建设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

为此,内江市锁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积极谋划和全力实施了一批重点工业项目,今年全市重点围绕技改30个传统制造企业和发展30个先进制造企业推进项目建设。

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年产12万件高档轿车曲轴生产线技术改造”便是其中之一。此外,四川筑瑞邦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60万平方米6毫米以下陶瓷板生产线技改”、四川百胜药业有限公司“直接口服饮片车间建设”等项目已建成试产,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恒通动物制剂生产基地”项目有序推进,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五期工程”、四川宏术汽车钢板弹簧厂“年产3万吨汽车钢板弹簧生产线技术升级”等项目也正加快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内江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引进“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并以此作为推动内江机械汽配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书写内江产业发展新篇章。

与机械汽配企业一样,以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为手段,全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之战全面打响,从“制造”到“智造”,创新驱动转型的洪流席卷甜城。今年1~8月,全市完成技改投资171.70亿元;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67.63亿元。

10月31日,川威集团连界装配建筑产业园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在大力倡导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的背景下,川威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由建筑材料生产商向建筑集成服务商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老企业转型发展新路。

同样是在威远,四川威玻集团瞄准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从一个拥有年产5000吨小池窑的工厂,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新材料领域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玻纤行业第二集团的领军企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蜕变。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生机勃勃,也让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刘小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