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0万头生猪扶贫工程:助力内江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1-09 09:52:4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实习生 尤奇星  

11月3日,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集体经济养殖场,两个单元“内江黑猪”家庭农场(养殖场)正在紧张建设中。据悉,该集体经济养殖场从今年8月开始平场,目前已建成4座标准化猪舍,约完成总工程的50%。

这是我市实施的100万头生猪扶贫工程项目的其中一个子项目。

内江市100万头生猪扶贫工程项目不仅是全市重点项目之一,也是2016年全省100个重点项目之一,以“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包括建设年存栏1000头“内江黑猪”能繁母猪的祖代种猪场1个、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公猪站1个、建设1200个单元的家庭农场、升级“内江万千饲料厂”打造年产30万吨饲料加工厂等8个子项目。该项目今年正式实施,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16年11月2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与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内江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发挥内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17年上半年,我市100万头生猪扶贫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0.76亿元。其中,内江黑猪祖代场于6月20日启动建设,种公猪站目前正在选址,现已建设生猪养殖家庭农场104个,发展经济作物0.79万亩;建设畜禽种养示范场10个,示范区内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和粪污资源化利用100%,发展经济作物0.11万亩。

11月6日,记者来到资中县畅达牧业有限责任公司陈家分公司。这是一个坐落于资中县陈家镇山岭间的养殖场,蓝白相间的牛舍内,肉牛探着脑袋等待着投料机,紧邻养殖场的有机肥场也在有序建设中。

据畅达牧业陈家养殖场场长汪鹏介绍,该场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41亩,目前养殖肉牛1200头。养殖场共分为养殖区、配料区和隔离区等多种功能分区,今后还将扩建圈舍,并新建一个散养运动场。

汪鹏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场正积极创建市级标准化示范场,通过采用粉碎机、搅拌机、投料车和清粪车等现代化机械辅助,1000余头肉牛的养殖场只需10名管理员,大大减少了人工投入。在粪污处理环节,粪便进行干湿分离,干粪通过发酵被制成有机肥料,稀粪则通过沼气池、曝氧池处理后,直接用于农作物生产,实现了绿色循环发展。

畅达牧业的规范化建设只是我是创建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的一个缩影。

我市从2010年开始启动建设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以点带面、协同发力带动全市畜牧业绿色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市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64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5000万元,支持新改建标准化畜禽规模养殖场86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性支撑。而畜禽养殖业的发展,为我市现代农业健康发展画上了重要的笔触。

我市是国家瘦肉猪商品生产基地、中国黑猪之乡、省级现代畜牧业示范市,现已建成4个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市、区)、4个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市、区)、4个肉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市、区),创建了“黑溜宝”“黑元帅”等生猪品牌,进一步优化了畜牧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为打造成渝特大城市的“菜篮子”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2016年,我市实现畜牧业产值151.6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2.7%;出栏生猪300.50万头、家禽2787.26万只、肉兔1452.97万只、禽蛋产量4.90万吨、生猪存栏220.19万头、能繁母猪20.45万头、肉类总产量达到28.36万吨。今年上半年,我市出栏生猪1299830头,出售和自宰的肉牛肉羊分别为21425头和344071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为此,我市将继续抓好100万头生猪扶贫工程建设,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加快推进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同时,坚持把现代畜牧业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突破口,牢固树立大农业意识,统筹兼顾现代种植业和现代养殖业发展,努力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牧互动的现代农业生产循环发展新路子。(姜晓凤 实习生 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