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消防日:“橙色信仰”为内江挽回财产损失289.8万元

www.scol.com.cn  (2017-11-10 08:10: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实习生 刘煜瑞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 实习生 刘煜瑞)11月9日凌晨0点47分,内江消防支队指挥中心119报警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警官,我和我爱人吵了架,她现在把我锁在门外,打电话她也不接,我担心她想不开寻短见。”值班的通讯员蒲镇接到电话后,告诉报警男子继续拨打110向民警求助,然后立即通知就近的凤鸣大道消防中队,消防官兵们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赶到了指定地点,在民警的协助下破门并救助成功。

如此再普通不过的一次救援,翻开了内江消防官兵们“119”全国消防日这特殊的一天。同时,内江也在今天启动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大货车凌晨冲向民房 消防官兵连夜救援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已经过去的312天里,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总共接警1791起,其中火灾828起,抢险救援241起,社会救助686起,全年抢救被困人员162人,挽回财产损失289.8万元。

在这特殊的一天,川报观察记者带您了解抢险救援背后的故事。

接警背后 最多一天能接数十个掏马蜂窝电话

半山腰传来呼救声 消防救出被困老人

蒲镇告诉记者,任指挥中心通讯员这3年来,他深深感受到,消防工作不仅仅局限于灭火抢险,还会遇上很多社会救助事件,而这些事件同样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在他印象中,自己也曾接过暴力打架事件的报警电话,虽然不在消防的工作范围,但当时指挥中心还是出动了消防官兵,配合公安民警对事件进行处理。

捕蛇、救被窗户卡住的熊孩子、钥匙落在家里帮助破门、戒指卡在手指取不下来……蒲镇说,通讯员有时一天能接到几十个掏马蜂窝的报警电话。事实证明,这抹橙色已经融入生活各处。危险之处,我们常常看到消防官兵救援的身影。

16年坚守 铁汉曾参与多次地震救援

今年才33岁的张晓军已经入伍16年了,如今是内江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中队长。他曾参与过汶川地震、芦山地震、茂县山体滑坡、九寨沟地震的救援工作,先后荣获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嘉奖十余次。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晓军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参与救灾。在蓥华中学,他采用“倒挂金钩”的方法钻入井口大小的一处废墟中,历时近5个小时,成功救出一名被埋压的女学生。

2011年7月,内江特大暴雨。张晓军所在的中队接到救援命令,他和战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由于道路被冲毁,冲锋舟装载车无法到达受灾区,战士们只能一起用肩抬着冲锋舟走,在水里前进了3公里。最后疏散转移了几十名受灾群众。张晓军回忆到,当时他们身着抢险救援服在水中泡了差不多10个小时,回到营区后头上、包里全是泥。

“当兵这么多年,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斗,最难忘的是在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看到被救者眼神中的无助和期待,顿时感觉到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后来,在参加了芦山地震的灾后搜救工作,当地的群众自发来给我们送饭、送水。那个时候,真的被‘暖’到了。”张晓军说。

“狗哥”倪力 搜救犬的凯蒂守护神

倪力和凯蒂在茂县执行搜救任务

倪力,2009年入伍,内江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搜救犬训导员。

倪力的家在山东枣庄,2013年他成为了搜救犬凯蒂的训导员,因为凯蒂,倪力成为士官后的前几年都没回过家。”我的家人都认识凯蒂,虽然只见过它的照片,但早已将它当做家里的一份子。“

2013年,刚成为训导员的倪力带着凯蒂在山东集训。集训期间,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多就爬起来开始训练,晚上十点钟才收操。经过那段时间的朝夕相处,倪力和凯蒂之间的默契度迅速提升。“斯宾格是不粘人的,但凯蒂很粘我。一个搜救犬的军旅生涯一般是七八年,现在的凯蒂已经五岁了。”

今年6月24日,四川茂县发生特大山体滑坡,倪力和凯蒂接到前往灾区搜救的任务。当时,内江消防官兵和搜救犬接到了搜寻5号区域的命令。为了节约时间,官兵们决定冒险渡河,而训导员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他们得让自己和搜救犬全都安全抵达搜救点。“在我心里凯蒂和自己一样重要。当时,河水很冷,即使没有接触到水面,凯蒂也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我就使劲把它抱在怀里,怕它挨着了水。”

“搜!”,听到指令,凯蒂迅速的开始执行任务。凯蒂一边搜寻一边不停的摇着尾巴,这表示它很兴奋。从上午到下午,顶着烈日,倪力和凯蒂持续战斗了十多个小时。搜救过程中,倪力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瓶矿泉水,这是给凯蒂喝的,因为不停的搜寻,会让搜救犬的体能大量消耗。累了,凯蒂就趴在倪力的腿上休息。搜救时,倪力就站在凯蒂旁边,并不时对它进行鼓励表扬。

一人一狗,形影不离。

同步播报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今日启动

园区突发火灾,救援官兵深入内部作战

11月9日,内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关注消防,安全你我”。

上午在万达广场举办的启动仪式上,内江消防任命了18名内江市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表彰奖励了内江首届“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在启动仪式后的活动现场,现场很多群众纷纷拿起手机“扫码”关注消防微信、微博公众平台,并表示一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记消防安全无小事,为营造全市“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局面尽一份力。

不得不看到的是,相较于经济社会发展,内江消防工作仍显滞后,城乡火灾防控能力依然脆弱,部分社会单位消防主体责任未得到落实,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自防自救能力相对较差,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内江消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全市每年都要组织多次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严格进行各类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市火灾起数呈逐年递减态势,连续13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