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次成为东道主 川南最大电商盛会16日在内江开幕

www.scol.com.cn  (2017-11-10 16:54: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首届川南电商博览会(资料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11月16日至18日,2017四川(内江)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将在内江举行。此前,川南电商博览会已在内江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成为是川南地区乃至四川具有较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之一。

在10日下午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川报观察记者获悉,本届大会以“融合创新、分享未来”为主题,将举办开幕式、领袖峰会、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论坛、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论坛、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项目对接会和川南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展览展示会等专项活动。

规模大层次高▶邀请嘉宾规模超过400人

“规模大,层次高!”内江市商务局局长张静在谈到活动特色时介绍,本次活动邀请嘉宾的规模超过400人。商务部、农业部相关领导以及高校专家和企业领袖将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四川省相关领导,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等省级部门领导,川南各市和绵阳、达州、广安等市政府领导也将到会指导。

同时,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电商协会、四川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重庆市电商协会、重庆现代物流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圆通等国内知名电商、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或代表将出席活动。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联盟、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内江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联合协办。

第二届川南电商博览会(资料图)

聚焦热点▶内江寻求现代物流最大突破

“还有一大亮点,我们把现代物流写进了会议名称,主题更加突出。”张静在谈到本届活动的特色时补充,物流配套是内江电子商务发展的短板,今年8月15日,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足以证明内江在现代物流方面寻找最大的突破的决心。

除了现代物流方面,本次大会将紧紧围绕新零售、电商精准扶贫、农村电商物流、互联网+产业融合等当前电商及现代物流前沿热点话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演讲、讨论。

特别是邀请了浙江遂昌、阿里巴巴、农商一号等有关负责人与川南农村电商企业负责人一道,在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专题论坛上,围绕川南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发展新思路、新途径展开探索与讨论。

张静介绍,总的来说,大会内容分为两大大板块:一是展览展示会,于16日-18日在内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设置有内江馆、四川知名企业馆、川南馆三大展区,集中展示全省各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和发展蓝图。二是会议论坛。会议论坛共有5项活动,16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和领袖峰会,下午举行农村电商精准扶贫论坛、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论坛和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项目对接会。

与往届相比,本届电商博览会的亮点主要体现在展览展示上,展览展示突出了展示与销售相结合的特色,搭建起企业和消费者的互动平台。此外,本届展览展示更加突出“川货”特色,产品主要为省内各地精品。

张静说,展览展示突出“展销结合”特色,将汇聚内江和成都、泸州、宜宾、自贡、绵阳、达州、广安等地200多家企业、500多个“川货”精品,以体验与购买、展示与展销、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搭建企业和消费者互动平台,增加消费体验,引导新消费。目前,内江馆、四川知名企业馆、川南馆三大展区布展工作正有序推进。其中,内江馆将设置“双百电商集群”、电商+精准扶贫、产业融合创新、现代物流发展等主题展区,集中展示内江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发展成果和发展蓝图。

三当东道主▶电商博览会为内江带来了什么?

包括本次在内,内江已是第三次成为川南电商博览会的东道主,那么连续举办两次以来,电商博览会为内江带来了什么?

面对记者提问,内江市商务局服务业发展协调科科长夏军介绍,我们坚持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的办会原则,前两届川南电商博览会的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城市影响力和集聚力进一步增强。

其次是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如去年第二届川南电商博览会,内江市与中国邮政、中国网库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投资达30亿元的一批电商物流项目,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为内江电商物流发展提供了项目和资金支持,实现了技术、资金、人才、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另外还促进了电商产业发展。去年,内江成功获批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是全省全面推进电子商务与产业联动发展的城市之一,也是省内率先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城市,全市6个县(市、区)中,4个县(市、区)获国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试点。

“我们连续三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稳居全省第三,今年1-9月,网络交易额达373.66亿元,总量也是第3位。”夏军说,此外,举办电商博览会也带动了内江餐饮、住宿等会展经济及其他产业的发展。

》》》【精彩回顾】

▶2015四川首届川南电商博览会

2015年,着力打造“四川电子商务第二城”的内江,扯动着国内众多电商关注的目光。6月11日-13日,以“转型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5四川首届川南电商博览会”在该市举行。

此次电商博览会由国家电子商务创新营销研究中心、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主办,北京卓越形象广告传媒有限公司、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内江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内江第一城承办。

电商博览会期间,举办了2015(首届)艾奇大千电商创新高峰论坛、2015内江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招商推介会、内江市城乡全“光网”建成仪式、农村电子商务主题论坛、阿里巴巴“互联网+”下的中小企业转型论坛、“互联网+工业”全川企业“触网行动”启动仪式、“宽带乡村”示范应用交流展示会、淘宝华西商学院揭牌仪式、川南电子商务企业展会、第五届全国高校“创新、创意及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四川赛区决赛暨四川省首届青年“三创”大赛、第二届大千网交会等活动。

电商博览会期间,内江与国际、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共签订电子商务招商引资项目32个,合作金额达18.098亿元。当年是内江第一次举办规模最大、社会参与面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电商产业盛会,电商大咖们“高论迭出”,使人们在“震惊”中,慢慢读懂了决策层的电商谋略。

▶2016四川(内江)第二届川南电商博览会

2016年6月17日-19日,连续三天,作为西部内陆城市的内江,迎来一场规模空前的“电商盛宴”。

第二届川南电商博览会以“区域合作 融合互联”为主题,由四川省商务厅、内江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内江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协办。商务部内贸专家委员会主任黄海、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和省市领导,以及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唯品会、大龙网等电商高层人士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电商包揽会开展了电商论道、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移动互联网等专题论坛,以及电商展示会、招商推介会、2016四川电子商务青年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等活动。

特别是在电子商务暨现代物流招商推介会上,内江共推出电子商务及现代物流类重点项目28个,拟引进资金总额145亿元。其中电子商务类招商项目17个,拟引资总额近32亿元,现代物流项目11个,拟引资总额近113亿元。重点招商项目有:内江市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区、川南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川南电子商务物流基地、内江快递物流园、西部客服中心项目。

在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内江现场与中国邮政集团、中国网库集团、深圳市福中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签订18个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项目,协议投资总额共30.75亿元。其中,包括重庆渝都投资5.1亿元的凯迪现代物流园等亮点项目。

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即将在内江开幕,又将有哪些精彩呈现,内江人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