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浓浓“甜城味” 香飘千万家

www.scol.com.cn  (2017-11-14 09:46: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甜城味”展厅(资料图) 王斌 摄

11月8日,迎着冬日的暖阳,位于市中区玉溪路的内江市供销土特产有限公司像往常一样,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上午10时,当记者走进该公司时,3名工作人员正在打包商品。“这是一个单位预订的60盒内江土特产组合。”据该公司总经理陈旭刚介绍,每一盒都装进了12件不同种类的内江土特产,礼盒包装好后,还要在封口处贴上“甜城味”标签。

“‘甜城味’,不仅是内江土特产一个响亮的名字,更为内江土特产找到了一条好的‘出路’。”在陈旭刚看来,“甜城味”品牌的推出,对内江土特产的销售可谓是好处颇多,尤其是在推广上,影响力更广、更大,也使消费者的印象更加深刻。

当今社会,公众消费需求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公众对农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甜城果蔗、内江蜜饯、资中冬尖、资中血橙、水心坝萝卜……这是内江拥有的一大批地方特色农产品,但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名优品牌却不多。

那么,“甜城味”究竟是如何孕育出来的呢?

内江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如何在改革的浪潮中冲破束缚发展的缰绳,是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不仅要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依据地方优势,改出特色、改出成果”——这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多个重要会议形成的共识,也是全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让内江农产品走向全省、全国,走出国门——这是市第七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要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将其列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工作,确定了农业品牌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发展战略。

2016年10月20日,我市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甜城味”商标,共包含九大类101个商品的商标注册,并于12月19日成功注册“甜城味.com”“甜城味.cn”“甜城味.中国”“甜城味.商标”等中文域名,覆盖了常用中文域名网络访问途径。“甜城味”商标使用范围是优质粮油、优质畜禽、优质果蔬、优质水产、风味食品、优质农产品加工品。

取“甜城味”名容易,但要让“甜城味”叫得响,才是关键。为此,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联合各职能部门围绕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市场、品牌管理、品牌营销等工作,大力发展和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行业协会等组织,初步构建起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经济链。

完善壮大产品体系。印发了《内江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甜城味”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围绕“12345”现代农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引导和鼓励传统、优势、特色农产品积极使用区域公用品牌。

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出台了《关于印发“甜城味”大千故里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方案的通知》,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品牌的宣传推介,在“第四届四川农博会”“泸州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内江首届优质绿色农产品迎春展销会”等各类展会上宣传推介“甜城味”品牌。今年8月4~6日,在四川省农业厅举办的市(州)长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中,“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荣获“四川省十大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资中血橙荣获“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称号。

如今,“甜城味”已香飘四方,走进千家万户。全市形成了以“内江黑溜宝”“弘济黑猪”“威远无花果”“资中血橙”“隆昌山古坊”“市中区白乌鱼”“东兴紫皮大蒜”等特色产品为主体的产品体系,形成了缔铂酒业、威宝公司、泡菜哥公司、黄老五公司、根兴公司、金四方果业、久润泰公司等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特别是申请使用“甜城味”品牌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6月,全市已有28家农产品企业(专合社)签订了“甜城味”商标使用合同,另有7家农产品企业正积极申请使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为我市实施“甜城味”品牌战略坚定了信心,也为我市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我市将继续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强化扶持政策、规范使用商标、加强质量监管等举措,不断提升“甜城味”品牌影响力,带动我市传统农业成功转型升级。(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