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科技创新,驱动内江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www.scol.com.cn  (2017-11-15 09:37:4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未来,内江不仅有专门的中医药健康养老基地,还将开设健康养生论坛。”近日,从四川千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掀开了内江农业科技企业发展的崭新一页。

从育培“救命仙草”铁皮石斛的“家族式”公司到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千草生物公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技如何撬动内江农业升级。

当前,科技创新在农业产业发展中释放出强大的活力,驱动着内江农业产业提质升级——

科技提质农业园区

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一区四园”模式组建,包括资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市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东兴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威远县镇西食品工业园区,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

走进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内江市农科院银山基地,人们一眼就能看到各种新奇特的花草,园区打造的“花芊谷”更是令游客神往。

“花芊谷”是内江农业产业融合创新的一大“标杆”。

据市农科院银山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线,以创意农业研究为抓手,以科研示范引领为目标,建设“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三区域(蔬菜科研示范区、林果科研示范区、特色花卉示范区)”,打造了集科研、科普、培训、示范、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创新园。

目前,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同四川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内江分院作用,不断健全创新、示范、推广三大科技支撑体系。同时,还争取到省科技厅资金项目,加快实施智慧化循环农业创意项目,现已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建设大千五彩园、资中血橙万亩示范片区,带动全市发展无公害和绿色食品基地180万亩。

科技升级农业企业

千草生物公司登录“新三板”,就是科技助力企业升级的典范。

千草生物公司主要育培铁皮石斛。公司以植物克隆无性繁殖为技术手段,集植物组培研发和种苗繁育、种植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历时几年,在细胞的克隆培养、珍稀物种的生物技术研发上,掌握了4项独有的研发技术,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4年,千草生物公司在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成为内江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也是川南地区首家在“新三板”正式挂牌的企业。

据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健全“扶持政策、科技推广、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四大服务体系,全市建立3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个甘薯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9个市县科技特派员团队,水稻、小麦、肉鸡等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436个农民专业技术协会等新型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服务体系,一大批农业企业依托科技不断升级。

科技催生农业成果

今年8月,从内江农科院传来喜讯:专家组随机选择的“内6优538”百亩示范片内上、中、下等田3块验收,3块验收田亩产均超过800公斤目标,最高田块亩产达854.2公斤,超过四川省最高纪录2公斤。

“内6优538”是内江农科院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合作选育的超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在2014年通过国家审定(国审稻2014010),聚合了高产、优质和高抗等优良农艺性状。

这是内江农业科研成果的一个缩影,也是科技催生农业成果的体现。

在内江农科院银山基地,今年是“内江果蔗杂交选育研究”田间鉴定的第二个年头,目前已完成了10多个品系的田间播种,且长势良好。同时,该基地还把果蔗新品种甜城99、甜城18分别引种到威远、隆昌、资中、市中区、东兴区,新品种示范应用面积由2016年的30余亩扩大到目前的近200亩,有望实现亩产值近万元。

除推进本土科研成果外,我市还注重协同创新,先后组建了浙江大学内江技术转移中心、重庆市科技成果转化内江中心、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内江分院,资中勇辉黑猪工程研究中心和柑橘、动物药业、天然有效物等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威远县与中国农大共建威远县无花果基地,成功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有效促进了我市农业科技服务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