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打造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01: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  

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效果图。

11月16日,2017四川(内江)第三届川南电商博览会暨现代物流高峰会在内江开幕。如今,川南电商博览会已成为川南乃至四川都颇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之一。

与以往两届不同,本届大会将“现代物流”写进会议名称,凸显了现代物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与此同时,现代物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巨大推动作用,物流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区域综合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因素。

今年8月15日,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将内江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区域性多功能物流配套服务中心,内江的现代物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内宣(图片由内江市商务局提供)

乘势直追 多个现代物流业项目同时在建

从内宜高速公路白马收费站前行数百米,便到了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该项目于今年8月1日重启建设,重点建设公铁联运基地项目、公路物流港项目以及川南二手车市场,今年计划投资5100万元。

“预计2018年6月,项目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填补内江无公路物流港的空白。”项目负责人陈奇介绍,未来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可进一步提升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的物流配套能力,助力打造川南散货物资及冷链物流基地。

除了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项目,大大小小的物流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内江大地上成长。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内江目前筹建、在建的物流项目还有资中粮食物流园、中国农产品(中农合)城区展示中心、隆昌物流中心、川威钢铁物流园、川南快递物流园和苏宁川南物流总部二期等。

多个物流项目同时在建,颇有“大干一场”的决心和魄力。与此同时,内江市委、市政府“求知若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外地考察学习现代物流业发展经验,谋求交流合作。

“去年,内江快递业务量达到1700万件,且每年增速极高,超乎很多从业者的预期。”内江市商务局物流发展协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交通条件、市场环境的变化,现代物流产业正在经历一个洗牌阶段,很多物流企业将有新的业务布局,内江将乘势直追,抓住新一轮产业调整的机遇。

“物流+”战略 注重物流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几天忙得很,吃饭都得找空闲时间。”这几天,随着“双11”期间网购货物的陆续派送,忙坏了东兴区高梁镇鸳鸯桥村的第一书记黎江。

今年8月底,在帮扶部门帮助下,黎江带领全村投入产业发展资金50万元,在鸳鸯桥村4组新建物流公司,并于9月底投入试运行。试运行以来,公司已与苏宁物流、百世快运达成了合作协议,可派送高桥、田家、太安、高梁等21个乡镇的货物。与此同时,这些乡镇的十字绣、花生、蜂蜜等土特产,也经该物流公司派送到全国各地。

“我们村有核桃、龙虾、火龙果,周边的金龙村有砂仁,杨岭村有莲藕,慈花村有李子……”黎江细数着本村及周边村的土特产,他希望村里建设的物流公司能帮助村民把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成为促农增收的重要推手。

鸳鸯桥村新建的物流公司,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是内江物流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除了与农业实现融合发展,内江还积极开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联动示范试点工程,支持、鼓励已经具有一定自营物流规模的先进制造企业实施主辅分离,成立独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与此同时,内江围绕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重点培育“川菜大厨房”、医药物流、物流智能包装三大新兴物流业态,拓展商贸物流发展空间与市场。

据统计,截至2016年,内江物流业直接带动就业1万余人,相关行业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十二五”以来总计实现税收超过10亿元。

创新发展 现代物流业有望成经济新引擎

今年8月15日,内江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

在内江市商务局负责人看来,市委在此时作出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十分及时,对推动内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证明内江在现代物流方面寻求重大突破的决心和信心。

“内江地处成渝城市群发展带、云贵—陕甘南北大通道发展轴、川南经济区‘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汇点,是联络成渝两大自贸区的纽带,区位优势独特,具备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先天条件。”让内江市顺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雷礼感到振奋的是,随着川南快递物流园正在加紧建设,顺丰公司四川地区负责人已多次前往考察。

“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推动农产品物流成链发展,把内江建设成为区域性商贸物流节点城市以及川南快递物流和城乡配送创新发展示范区。”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1年-2016年,内江物流业增加值由27.2亿元增加到44.1亿元,平均增速为9%。预计到2020年,内江物流业总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川南乃至省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内江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内宣 图片由内江市商务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