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补短板:内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

www.scol.com.cn  (2017-11-17 10:05: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包中强 刘小玲  

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11月9日,威远县城,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这天,该公司迎来了几名千里迢迢赶来的“贵客”——哈尔滨电气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薛伟一行。

哈尔滨与内江,相隔数千里之遥,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为何能吸引这家闻名国内的央企的目光?记者采访中,薛伟一语道出缘由:“我看中的正是这家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环保达标,以及企业的后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这不是哈尔滨电气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人第一次来到威远,而且两家企业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0多年前。

2014年,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新增用地204亩,在威远县严陵工业园区新建“威远年产3.5万吨专用铸锻件及精密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4.35亿元,于2014年1月正式动工。该项目分两期工程建设,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待项目全部建成后,该公司将成为西南地区技术力量最雄厚、设备最高端、生产工艺最先进、产量最大的民营高端精密铸锻零部件生产企业,预计可年产3.5万吨精密铸锻高端零部件,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如今,当哈尔滨电气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人又一次走进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时,眼前呈现的是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我们这次来的主要工作是谈后续合作的,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如今不仅厂区面貌焕然一新,铸造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名列前茅,我们之间的深化合作信心也更足了!”参观完厂区生产车间之后,薛伟感慨不已。

在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的背后,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据市发展改革委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科科长胡俊介绍,近年来,我市将该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作为职能部门,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帮助该企业争取中央、省上政策和资金支持,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由粗放型向高精密生产华丽转身,产品畅销国内外。

事实上,四川金镭铸业有限公司发生的转变只是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补齐产业短板,科技创新是核心。为贯彻落实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补齐作为老工业城市在创新改革中的“短板”,内江市扎实推进“9张清单”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资料显示:今年1~8月,全市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66.1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产业类市级重点项目77个,总投资411.6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66.09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47.70亿元。

截至今年8月底,投资40亿元的内江电子商务产业园1号地块锦园项目中电商产业和高端住宅楼主体工程已完成10.55万平方米;投资21亿元的内江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程项目有序推进中……我市在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打造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升级版方面捷报频传,亮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除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之外,我市也积极补齐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成效显著——

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今年1~8月,全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14.66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基础设施类市级重点项目86个,项目总投资800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60.96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45.55亿元,完成投资计划的74.7%。投资41.786亿元的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软基处理累计完成40.45%,下部结构完成34.12%,上部结构3.19%,涵洞完成10.94%;投资6亿元的内江市4G无线宽带普遍服务攻坚项目累计新建改造基站2374个;投资17.3亿元的市中区城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已完成城南新区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工程4.2公里。

在补齐民生及社会事业短板方面,今年1~8月,全市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完成165.49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市级重点项目100个,项目总投资475.4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77.72亿元,完成投资60.62亿元,占年计划78%。投资5.1亿元、40.93亿元的四川卫生与健康职业学院、内江师范学院新校区已开工建设;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综合楼、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新区医院工程,内江市中医医院业务综合楼等项目工程主体已完工。

在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方面,全市实施生态环保类市级重点项目24个,总投资79.9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0.28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5.63亿元。投资5.8亿元的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投资3亿元的清溪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投资1.8亿元的内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累计完成12千米管道安装;投资1.5亿元市中区白马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已完成污水处理厂区主体及内外装饰工程,目前正在进行污水管网铺设,有望今年年底完工。(包中强 刘小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