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破·立·行:“凤凰现象”启示录

www.scol.com.cn  (2017-11-20 09:33:3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段春秀  

凤凰集团生产线 王斌 摄

核心提示

面对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内江凤凰集团发展却逆势而上,产品全面升级,产量逐年递增,企业蒸蒸日上。尤其是凤凰集团的汽车车架生产呈现跳跃式发展,从最初年产值100万元到今年产值过亿,明年更有望突破2亿元。

应该说,这样的成绩在当下经济环境中难能可贵,因此被业界称为“凤凰现象”。

凤凰集团涉足机械、化工、能源三大产业,其机械板块的汽车车架是其产品升级的成功典范。

时间回到1992年。

30多岁的李开明开始担任内江市凤凰山煤矿矿长。凭着优秀的管理能力和敏锐的市场判断力,他成功扭转了昔日凤凰山煤矿的亏损局面——凤凰山煤矿由年亏损100多万元,当年实现年盈利460万元。

“煤矿开采有寿命,如果不采矿了,我们2000多名员工吃什么?”1997年,通过兼并重组多家工厂,凤凰集团成立。1998年,李开明为凤凰集团作了一个重大决定——进军汽车车架生产行业。

1998年上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开明去美国和欧洲学习,他感受到了汽车发展的前景。于是,他和凤凰集团高层请来专家分析可行性,并奔走于国内汽车设计院及汽车厂实地考察。

当年,凤凰集团正式进军汽车车架行业,头一年产值就达到100万元。之后,凤凰集团逐步加大投入,年产值实现跳跃式发展。今年1~9月,产值已过亿,明年汽车车架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凤凰集团探访“凤凰现象”背后的秘密。

破: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降成本保生存

在市场大潮中,全国企业都面临经济下行的形势,车架同行企业有的开始退出竞争,有的则寻找新出路。凤凰集团这艘大船如何继续航行?作为凤凰集团的掌舵人,李开明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到底是转舵换航向还是勇往直前?痛定思痛,李开明和他的团队决心突围——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同类产品的竞争主要是价格竞争,要想生存,就要想办法降成本。因此,凤凰集团采取“倒推法”降成本,以同行业最好的指标作为参照系数,找出亏损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从采购、物流、技术设计、生产管理、工艺装备等各方面寻找降成本之策。

以钢材为例,凤凰集团选择与成都一家公司密切合作,预定合理尺寸钢材。李开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厚度的钢材,宽度1.32米最合理,边角余料浪费最少;换成1.35米的,就要浪费30毫米,工厂一个月用近2000吨钢材,浪费1%,就要浪费近10万元左右成本。

同时,凤凰集团配备专门的工人和剪板设备,对浪费的边角余料进行二次加工。一个月产生的200吨边角材料,可搜集整理70吨加工成零配件,从中又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

在物流上,2016年,凤凰集团选择与中国大型知名物流企业——传化物流集团合作,依托传化物流平台,选择合适的运输车,提高车辆的载重利用率,一年下来,全集团物流成本可以节约500万元。

“我们降成本是破除常规思维,倒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甚至可以说‘不讲道理’,管理人员在降成本过程中也受了不少委屈,回过头来看是值得的。如果不降成本,恐怕我们早已负债累累!”李开明说。

仅2014~2016年,凤凰集团共降成本4100万元,其中2014年降了800万元,2015年又降了700万元,2016年再下降了2600万元。这些降下来的成本,又用于企业内部设备升级,反过来促进企业发展。

立:摆脱困境,凤凰集团探索产品升级之路

在最近几年的经济下行时期,企业普遍感到压力巨大。在这痛苦的时期,凤凰集团也面临着诸多困难,甚至最困难时,这个14亿资产企业,财务一度只有几百万元现金。

“普通低端产品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只有坚持以产品升级、技术改造提高品质,才能占领中高端市场。”李开明说,为了摆脱困境,他们开始探索产品升级之路——

以汽车车架为例,近年来,通过技改投资3000万元以上,产品更加优质,先后成为长安、现代等大型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在凤凰集团车架生产技术管理负责人带领下,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大型机械高举“手臂”抓取材料,新型油压机、自动冲孔机和焊接机器人用最先进的技术将材料加工成汽车车架,运往省内外各大汽车厂。“从油压机、冲孔机再到模具,我们几次升级换代,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很多环节实现了机械化、半自动化和智能化操作。现在,我们生产出来的车架稳定性和质量更好了,很多厂商抢着跟我们合作。”车架生产技术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凤凰集团车架生产量由过去日产60副,日产值7万多元,发展到现在日产量400副,日产值50万元。明年上半年,将发展到日产量700副,日产值100万元。

2016年下半年,同行竞争对手车架厂因资金链断裂停产,凤凰集团迅速接盘,与长安企业合作更加深入,从过去30%的份额成为90%以上,产销量达到过去的3倍,近一年多来都是超负荷运行,加之赶上了经济调整后的上扬势头,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李开明说:“再大的困难也要升级,只有产品升级,才能摆脱恶性竞争,才能走向中高端产品的蓝海。这也是凤凰集团生产的车架在市场立足的一个重要原因!”

行:勇往直前,内江凤凰稳健飞翔

从1998年开始涉足汽车车架生产,近20年里,面对国内多变的经济形势,凤凰集团从最初简易的生产、年产值100万元,再到目前年产值1.5亿元,一跃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车架厂,成为长安、现代等大型汽车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李开明介绍,除了转型升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凤凰精神的感召。近一年来,凤凰集团车架生产员工和所有技术管理人员,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订单,长期加班生产,争取市场给予的发展空间。员工吃苦耐劳、勇夺市场,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拼搏精神,就是凤凰集团的“凤凰精神”。

与此同时,李开明和其他领导以身作则,深入生产一线和工人们共同工作、攻坚克难,努力在车架产量、质量、成本、劳动时间等方面逐步优化。

提高材料利用率,做强做大产品;逐步淘汰实力小的客户,寻求与优质客户合作;加强学习,优化人才结构和知识理念……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升级改造,凤凰集团的技术设计、生产管理、工艺装备等全面升级,凤凰集团稳健发展。

面对近年来经济下行的冲击,国内一些企业纷纷裁员、降低员工工资,凤凰集团却实现稳健运行,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大翻身”,这种“凤凰现象”让不少业界同行望尘莫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凤凰集团用自身实践,回答了内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如何前行的重大课题。(段春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